,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衍生品投资 >> 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管理

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管理

2011-12-26 08:22:58 来源:国际商务财会 浏览:667
  衍生金融工具又称创新金融工具,是在基本金融工具基础上产生,为减少基本金融工具的损失,或保证基本金融工具的收益而产生的金融工具。它是规避风险的一个主要手段。衍生金融工具的本质是一种合约,或支付交换协议,是一种通过预测股价、利率、汇率等金融工具未来市场行情走势,支付少量保证金,签订远期合同或互换不同金融商品的派生交易合约。
  衍生金融工具是以风险存在为前提,并为适应风险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其交易有别于一般的金融现货交易,以标准合约交易和保证金交易为基本特征,主要功能不是交易,而是保值或投机。
  
  一、衍生金融工具在企业理财中的具体应用
   (一)运用套期保值控制金融风险
  对于涉及金融基础工具而产生的金融价格风险(如汇率、利率风险),衍生金融工具可提供最直接的避险手段。如,远期外汇交易是防范汇率风险的常用方法,企业可用某种外币的远期卖出合同来抵补预期的应收款,即通过签订一项合同将预计将来某一日期得到的外币卖出,公司就消除了该项应收款的汇率风险。反之,条件适当的远期购买合同可以用来抵消应付款及其他外汇净头寸,以达到保值避险的目的。
   (二)用于投资或投机
  衍生金融工具在企业的投资管理中,主要是针对企业投资收益和投资决策方面的管理,常用的品种有期权、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及其组合工具。当企业预期未来存款利率将要下跌时,可以通过卖出远期利率协议锁定未来投资收益,当企业持有一个固定利率债券时,若市场利率已经下跌到该固定利率以下,企业为了防止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跌而使自己的投资收益下降,可以从事利率互换锁定其收益,反之亦然。经过两个互换交易,企业可以得到一个大于原固定利率的投资回报,通过利用衍生金融工具锁定未来投资收益的利率风险,从而将有关利率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当企业拥有一个浮动利率投资组合时,可以先后从事两个相反方向的利率互换交易来增加其资产的投资回报,企业还可以利用利率互换等衍生金融工具创造成合成收益曲线,而将固定利率投资的期限延长或缩短,最终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三)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价值
  企业可以选择利率低的币种作为筹资的对象,然后在外汇市场上兑换成实际需要的币种,再利用货币互换在合适的时间换回需要还款的币种。当预期浮动利率能够在一定期限内降低筹资成本时,企业可以利用固定利率换取浮动利率,通过利率互换转换债务的利率基础,尤其是当现有的固定利率债务不能偿还或再融资、或再融资成本很高时,利用利率互换还可以降低现有固定利率负债的高利息成本。另外,还可以通过固定利率负债或浮动利率负债之间的互换,锁定短期债务的利率成本。
  
  二、衍生金融工具的风险管理
  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衍生金融风险大体可分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营运和法律风险。
   (一)市场风险管理
  市场风险是因市场价格变动,如市场利率、汇率、股票、债券的行情变动而产生的风险。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市场风险,由于其来自实际市场价格的波动,故为了避免市场行情大幅逆转给企业造成较大的部位损失,企业应针对交易品种的不同设定不同的止损点,当市场价格达到或超过止损点所对应的价位时,企业应对此类商品的交易进行平仓,从而将企业的亏损限定在一定的幅度之内。而该限额的决定可根据企业规模的大小、经营此项业务的经验、对商品了解的程度、价格波动性等因素来制定。然而,对避险交易者而言,主要风险在于其避险部位及被避险部位的市场价变动未能完全配合,从而导致两者的损益不能完全抵消。在避险者的实务操作中,很难达到完全避免风险的境界,况且通常企业避险的成本也较高,因此也没有必要追求完美的避险。企业在避险交易中应该注意的是当避险决策及避险部位建立之后,企业应经常监控避险效果,如果避险的有效性不如预期时,企业即应随时调整避险部位。
   (二)信用风险的管理
  信用风险是因交易对手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履行合同而形成的风险。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信用风险,其与一般的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类似,比如,为防止交易对方不履约不交割,则在交易发生前,企业应该充分调查交易对方的财务状况、信用等级等信用条件,对于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则减少与其交易行为或不与其进行交易。
   (三)流动性风险管理
  流动性风险是因合同持有者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出售或平仓的机会而形成的风险。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流动性风险,可分为两种情况进行管理。市场流动风险源于企业无法迅速以合理的市价处理金融商品以满足企业一时之需所带来的风险,企业针对这种风险可以定期编制流动性计划,对进出替代市场的能力进行规划,按投资种类对金融商品的持有部位设立限额。另一种情况是资金流动风险,因为企业缺乏立即可动用的速动资产,从而无法履行到期债务造成风险,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可对每日现金流出量设立限额,维持适当的速动资产储备,建立并维持良好的资金调度渠道。
   (四)营运和法律风险的管理
  营运和法律风险是因内部操作不当或管理失误以及各国法律规定不一形成的风险。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营运风险,其中因为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营运风险由于不可控程度太强,所以不做讨论。另外一种风险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执行交易、记录交易是两大最容易出错的环节,一般有以下3种情况:
  1.发生未经授权交易的风险时,应当进行恰当的权责区分,使交易员无法凭借未经授权的交易获得不当收益,并建立起足够的交易监控程序,迅速记录并函证交易;
  2.对于发生交易却未记录的风险,企业可以采用预先编号的多联式交易单在交易发生的那一刻立即记录,同时迅速检查与企业自身记录不相符合的外来函证;
  3.当产生交易记录错误的风险时,建议企业应统一使用标准用语及表达方式,交易明细情况应予各阶段收到时立即注明,实际成交资料应与下单资料核对,并立即函证客户,及时对函证差异进行追查。当然为了保证更有效的风险管理,企业应有一个完善的内部制衡制度,相互制衡岗位应由不同人员上岗,在进行人员流动时,也应考虑到这一点。
  对于衍生金融工具法律风险,除了企业自觉守法进行交易外,政府也应该正确分析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特征及风险管理现状,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尤其是要明确衍生金融工具的市场准入条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监督机制。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认为,衍生金融产品交易的信息披露不足是其引发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还需健全衍生金融产品交易的会计制度,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