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对零售企业风险管理的思考

对零售企业风险管理的思考

2011-12-26 09:24:26 来源:学理论 浏览:616
    从长远来看,我国居民消费无论是从总量上,还是从结构上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这为我国零售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中长期宏观环境。政府于最近的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问题,加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同时还提出增加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不断改进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谐社会;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等。这些措施均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从长期看,零售业的发展将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
  1992年中国零售业开始进行对外开放试点,外商投资零售企业陆续将新的零售业态引入中国,到2004年底,中国零售业已经全面开放了。随着中国零售业市场的完全放开,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并且随着一线城市竞争的白热化,更多的外资企业将积极向中国的二线及三线城市扩张,在业务范围上,从日常生活用品不断扩展并深入到生产资料领域,这可能使外资商业对生产环节和流通渠道的控制进一步加强。经过多年的适应、模仿、融合、锤炼和创新,2007年中国零售业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多元化和个性化,零售业态将进一步升级,表现出三种趋势——现代化、综合化和专业化。
  零售企业风险管理研究日趋紧迫。中国零售企业已经完成了由传统的百货业态为主的经营方式向以连锁超市为主的多样化业态经营方式的转变,并已逐步进入到参与国际竞争的阶段,在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提升行业竞争力,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传统意义上讲,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遭受损失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是各经济、社会单位在对其生产、生活中的风险进行识别、估测、评价的基础上,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妥善处理风险所致的结果,以期以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的安全保障的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现实生活中的风险因素越来越多,无论是企业还是家庭,都日益认识到进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人们想出种种办法来对付风险,但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风险管理的一条基本原则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保障。在新的经济条件下,由于新技术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全球范围内日益激烈的竞争,企业在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即各种风险因素。
  零售企业风险无处不在。企业的任何商业活动都将带来相应的风险。在市场竞争中,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要求的回报率越高,所要承担的风险就越大。因而,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企业风险管理都是经营过程中的核心内容。有效的风险管理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企业的损失甚至倒闭都是由于不良的风险管理所造成的。零售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纯粹风险之外,还包括由于资金链条断裂等原因导致的财务风险;由于供货商停止供货等原因导致的经营风险;由于偷盗行为导致的商品风险;营业场所混乱导致的人身安全风险;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竞争风险等等。常规的零售企业风险管理工作中,虽然针对不同的管理目标,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和手段,但未能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对其进行总结和提高,形成系统、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法体系,亦未能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使零售企业风险管理跟上信息社会发展的步伐。零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两大风险值得我们思考。
   1.商业资本运作风险
  一位资深管理咨询顾问认为,目前国内商业零售企业对市场的研究还很浅,仍处于启蒙阶段,远远不如工业企业。工业企业被竞争所迫,产品质量已不可同日而语,提升非常快,并在市场上练就了一身本领。但商业零售企业在一些地方仍具有垄断性,尚未形成国外企业的激烈竞争态势。一些企业对商品的研究很浅,既缺乏专业人才,又无法宣扬商品的卖点,无法整合企业的优势,更谈不上整体的经营定位或营销策略。由于所有者缺位,产权残缺(即资产的收益权与控制权脱离),经营者对企业的利益没有切肤之感,或者裹足于既得利益不思进取、行为短期化,缺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动力,导致企业对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市场变化反应十分迟钝。
  中国零售企业在与跨国零售集团竞争中的弱势,主要体现在商业资本问题上。国内的零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很少有商业资本注入,几乎都是招商行为。缺乏商业资本的后果是:商店丧失了作为商业流通主体的资格。这是中国现阶段商业与外国现代商业模式的主要差别。城市里的大型商厦虽然越来越多,但真正有实力的大商家、大型商业资本却很少,许多商家以“一业(指百货零售业)为主、多业为辅”做借口,抽逃资金,转向房地产、物业管理、柜台出租、高科技等行业。中国国有商业企业的资本金过去大多是国家拨款,再加上银行贷款;而资本转向快的一个原因是,国有资产不属于个人,经营者不必为之负责,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缩小或最终放弃微利的零售业,转移到别的阵地。成,则名垂青史;败,有国家负责。中国零售业接纳商业资本这一步已经迈出,但只是微不足道的民间资本和企业积累资本,而在这些资本金中,企业自有资本又是国家资本,与真正概念上的商业资本仍有差距。
   2. 采购风险
  采购环节是零售企业的核心问题,它与企业的流通模式、经营模式有着重要关系。商店的整体策略体现在不同方面,诸如品牌策略、产品策略、服务策略等,而这一切都要靠一个核心来体现,那就是卖什么东西。因此,零售企业需要一批采购人才,他们要善于了解市场信息,把握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定位,使企业的整体策略最终得以体现。而商业资本将最直接地冲击采购模式,如国美电器的商业行为和表现效果都初步显现了商业资本的作用。国美的采购体现了三个现代商业的概念:有批量的商业采购;有注入资本的意愿;有价格竞争的意识。供应商总是希望与有批量、有规律、有稳定进货渠道的零售商打交道。中国的零售业已经到了急需商业资本注入的阶段,以使工业资本置换出来,重新投入开发和生产,最终实现金融资本、工业资本和商业资本的良性循环。中国的百货零售企业很少自己进货,除了与企业缺乏对商品和市场的研究有关,其更大、更隐性的问题则是风险问题。商家在采购过程中常规规避风险的方法是:你先发货,我再付钱。供应商为了规避风险,也会说:你先付钱,我再发货。除此之外,对零售企业来说,进货后仍存在质量风险和是否适销的风险。进行采购的零售商和供应商在竭力转移各自风险的时候,很难形成互动的、共荣共赢的关系。同时,如何利用供应商的资源为自己的经营服务,除了占有资金、具备商业信用以外,最大的条件即是对国有商业企业进行改制。
  零售企业风险管理把风险管理纳入企业战略执行的层面之上,将企业成长与风险相联,设置与企业成长及回报目标相一致的风险承受度,从而使企业将战略目标的波动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支持企业战略目标实现并随时调整战略目标,保障企业稳健经营,从而使所有利益相关的人了解企业风险现状,保障各利益相关人共同利益最大化。零售企业的出现标志着制造业与流通业新的合作关系的建立,标志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深化。零售企业近年的蓬勃发展表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对市场的适应性。然而,我们也需要看到,零售企业的这种快速发展的根基尚浅,各种风险威胁着零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零售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意识,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里站住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