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期货期权 >> 浅谈外汇交易中止损与风险控制

浅谈外汇交易中止损与风险控制

2012-01-05 08:08:55 来源:外汇通 浏览:540

    设立止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风险控制与管理,在当前我们这样一个投机气氛较浓厚的证券市场,止损更有着特殊意义和实用价值。一次意外,足以重创,若设立止损,则可以把损失减少到最低水平。止损的设立,还有针对人性弱点的一面,股票上涨时常常是缓慢的,但下跌时通常是快速而猛烈的,其势犹如推动圆木于千仞之山也。如果没有止损位的明确设立和具体的操作原则,人性中的侥幸与犹豫的弱点会足以令我们蒙受巨大损失。采用止损策略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情绪干扰,因为止损点是一个明确的价位,并具有十分明确的可操作性,关键是,破位之后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必须果断平仓出局。

     但止损的设立必须要有铁的纪律和严格的方法,每一次买入股票,都必须对其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实施止损策略。设立止损与风险评估不是因为我们愿意或能够承受多大风险,而是基于我们对当前市场和投资品种的客观评价。

     首先我们把止损分为两大类型,即基本面止损与技术性止损。

1、基本面止损

基本面止损主要指宏观面或公司的基本面等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出现严重恶化的趋势和局面,投资者此时应放下任何幻想,当机立断,认赔出局,以求保存实力。因为基本面的变化往往是短期内难以扭转的,基本面变化既包括非系统性风险,如个股公司基本面;也包括宏观面、政策面、战争等系统性风险。

2、技术性止损

技术性止损主要以技术分析作为设立止损点的基础,将止损点设立在趋势逆转的地方,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更大的损失”而采取的策略和措施。投资者必须通过周密与严谨的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对大盘和个股的后市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才能在适当的位置设立合理的止损位。

下面我们就技术性止损作进一步探讨与分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技术性止损可进一步分为保护性止损与移动性止损(止赢)两种情形。第一,保护性止损是针对首次买入而言,当股价下跌到何种程度和情形时,股价的趋势便有发生逆转的可能,此时,便须实施保护性止损策略,以最低程度减少损失,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所以保护性止损是一种被动性止损;第二,移动性止损(止赢)主要是保护赢利的胜利果实进一步扩大,是跟随股价的上涨而不断上移止损(止赢)的价位,事实上移动性止损(止赢)是一种主动性止赢策略。

止损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并无固定模式,无论是哪一种止损策略,都应结合市场和投资品种的活跃程度和具体情况,因地制宜设立止损位,以充分发挥止损策略在股市投资中的作用,客观的说,止损不仅是一门技术,更多的还是一门艺术。下面我们结合市场探讨几种常见的止损方法。

1、固定比例止损法

这是一种比较直观简单的止损方法,它是指将单个品种的亏损额设置为一个固定的比例,一旦亏损大于该比例就及时止损。其特点是强制作用比较明显,投资者无须过分依赖对行情的判断,通常将投资品种的止损比例设为7%。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有时将投资品种在某个交易日发生7%的跌幅时,实施止损策略,特别是当市场出现突发性不利消息时,更应谨慎,这在移动性止损(止赢)策略中,运用较多。

2、移动平均线止损法

移动平均线止损法,通常是指当股价有效跌破某条均线时所采取的止损策略。一般短期采用10天均线,中期采用20天均线,当股价一旦有效跌破均线时则止损,特别是当均线由上升转向走平或下降趋势时,更应立即止损出局。以20天均线作为止损位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则是20天均线具有中线趋势的意义;二则在实际操作中,20天均线的突破(向上或向下)往往是伴随着形态的突破,具有较实际的参考价值;三则是在较为活跃行情中,防止由于市场的震荡波动触及止损线而被动止损出局。

3、趋势线止损法

趋势线止损法是指股价在上涨过程中,明显形成了一条有效上升趋势线,当股价有效跌破该上升趋势线时,即采取止损策略,运用趋势线交易是实际操作中止损(止赢)和锁定利润较为有效的方法。通常一条明确的上升趋势线最好连接三个低点,而且每次回调收盘价均在该条趋势线的上方。在实际操作中,当股价已有了较大涨幅后,趋势线的有效跌破往往预示着中长期趋势的逆转,此时应立即平仓出局。

4、形态止损法

形态止损法是指以股价运行过程中形成的头肩顶、双顶、圆顶、三角形等形态为止损位。一旦有效跌破该形态,往往预示趋势变化的可能,此时应立即止损离场。尤其是当市场气氛有所变化或转向时,更是如此。技术性止损策略,除了以上几种常见方法,还有如K线组合、跳空缺口理论、楔形等方法,各种方法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可择机运用。上述止损方法有时可以单独使用,亦可相互结合应用,比如趋势线及均线与缺口及形态止损法的结合使用等,在实际操作中,我们观察到趋势逆转时,形态的破位以及移动平均线或趋势线的破位往往是同时发生的。

     以上我们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技术性止损中有关保护性止损的策略与方法,事实上,移动性止损(止赢)策略与分析方法运用,同样如此,这里不再赘述。需提醒的是,移动性止损(止赢)的设立更应注意灵活性,特别是股价已有大幅上涨后,且远离均线或趋势线,形成较大的乖离率时,此时,移动性止损的设立应采取更加积极和更为细化的策略和方式,以确保赢利果实。如何设立并顺势移动止赢点,有很多策略和方法,这也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总结的。

     最后,着重说明的是,技术性止损的策略与方法主要适用于题材股、庄股等普通性概念股;对于蓝筹绩优股等价值投资型股票一般不适用,其止损的策略应以公司基本面和估值为主要判断依据和标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