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浅析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管理

浅析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管理

2012-01-10 08:53:12 来源:教学交流 浏览:720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信用交易方式已成为我国众多企业的必然选择。企业之间赊销模式的日益盛行,使得中国企业越来越快地与国际企业接轨。但随之而来的是潜在的信用风险,因为信用风险的管理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命脉。应收账款使企业经营风险增加,资金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一、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管理的成因
  
  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以赊销的方式向购货单位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就有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就产生了信用风险。经过调研,这种信用风险产生的原因大致是:
  (一)经营管理目标的偏差
  我国许多企业近几年在发展上走了一条大致类似道路:即初期资金高投入,销售额高增长,后期则低回报,甚至出现经营危机。研究发现,在买方市场和赊销方式下,一个企业如果过份注重销售业绩的增长,虽然能快速扩大账面销售额,但其背后的财务状况却常常不乐观,应收账款上升,销售费用上升、负债增加,呆账坏账增加,利润下降等。这些问题,根源产生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摇摆不定和激烈冲突,有的企业管理者为了应付上级主管部门业绩考核,急功近利,有的企业迫于市场竞争压力,单纯追求销售额增长。强化企业信用管理,就是要在业绩增长和风险控制这两个目标之间寻求协调和一致,保证最终利润这一根本目标的实现。
  (二)基本管理职能的欠缺
  在我国企业现有的管理职能中,应收账款的管理职能基本上是由销售部和财务部这两个部门承担的。然而在实践中却常常出现职责分工不清、效率低下,甚至出现管理真空等种种问题,深入诊断发现,这两个部门由于管理目标、职能、利益和对于市场反应上的差异,都不可能完全地承担起企业信用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的职能。
  (三)管理重点的严重滞后
  我国多数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重点是在“追账”上面。有些企业的销售人员、财务人员耗费大量精力参与讨债,有些企业甚至专门成立了追账机构,但收账效果并不理想。研究发现,企业如果忽视交易之前和交易过程中的管理,而将应收账款管理的重点放在“事后”,不仅不能使应收账款得到合理的控制,而且还可能花费数倍于正常管理的成本,造成更大的损失。有经验的管理者清楚,应收账款是企业的神经中枢,从表面上看,是一个财务问题,但实际上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许多方面,从客户开发、订单处理、合同审订到账款回收和债权管理。因此,必须用系统和流程的观点来解决问题。从业务流程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当前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重点必须前移,至少应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管理工作放在“事前”和“事中”阶段。
  (四)信用管理方法的落后
  在目前销售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上,我国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很好地掌握或运用现代先进的信用管理技术和方法。比如对客户的信用风险缺少评估和预测,交易中往往是凭主观判断作决策,缺少科学的决策依据。一旦出现风险问题又相互推卸责任。
  
  二、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的管理对策
  
  (一)建立企业信用管理部门,健全企业信用管理制度
  信用部门负责客户资信的调查、分析、评估,建立和管理客户信用档案;负责建立、管理企业的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企业的信用政策;审查业务部门与客户签订的合约;监督业务部门的操作流程;对应收账款进行跟踪监控和追收等。信用管理部门并不仅仅是一个账款催收部门,它也是一个综合管理部门。它通过科学的客户评估系统,从客户的选定、信用额度的确认、赊销政策的制订一直到商账的收回实行全过程的管理。
  (二)建立应收账款的计算机日常管理监督体系
  应收账款的管理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为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应积极开发电子计算机电讯网络,以便迅速地收集、贮存、反馈和分配赊销信息,建立应收账款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监督。可以将应收账款按客户及销售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分类,并输入计算机内,企业的赊销情况全部用计算机管理,这样,企业的赊销管理部门能够随时得到所需要的任何信息。
  (三)建立赊销审批制度
  要有一个严密的赊销审批权限的制度,形成规范化的管理,避免赊销中的个人意志,避免随便放宽赊销政策。如有的企业规定营销员只有一定权限的赊销额,超过这个限度须由上级或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部门来决定,而上级也有一个总的赊销额度,以避免盲目赊销。其次,营销员同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需经企业合同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核,然后经主管销售业务的负责人审批,方能按合同规定发出商品,严禁无合同发货。
  (四)应收账款管理纳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
  企业领导要转变观念,注意到资金的周转对企业的影响,对违规赊销或发生的坏账要追究当事人的经济责任,对应收账款的催收给予必要的人、财、物的支持,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员工的业绩、待遇与应收账款相挂钩,避免应收账款的拖欠和老化。建立一套符合公司特点的绩效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将应收账款管理纳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使企业领导人及全体员工重视应收账款的管理。
  (五)从实际分析加强应收账款的全程管理
  1、建立客户档案,进行有效的信用评估和跟踪记录。
  2、事前控制:从初识客户到维护老客户,业务人员以及经办业务的各级管理人员都应全面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选择信用良好的客户进行交易。
  3、事中控制:每次发货前客服部必须与销售合同保持核对;公司在销售货物后,就应该启动监控程序,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实施不同的收账策略,在货款形成的早期进行适度催收,同时注意维持跟客户良好的合作关系。由销售人员和客服中心进行全程跟踪,并及时进行回款记录,账龄分析。
  4、事后控制:对拖欠账款的追收,要采用多种方法清讨,催收账款责任到位。原则上采取大区经理负责制,再由大区经理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员身上。如果是单一的大区经销商或代理商,则由客服中心定期对其进行沟通、催付。同时进行总量控制,分级管理。财务部门负责应收账款的计划、控制和考核。销售人员是应收账款的直接责任人,公司对销售人员考核的最终焦点是收现指标。货款回收期限前一周,电话通知或拜访负责人,预知其结款日期,并在结款日按时前往拜访。 对已拖欠款项建立账款催收预案并可使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进行仲裁或诉讼。
  (六)加强风险的应对处理
  为规避风险,如果对方当事人资信状况恶劣、资金实力薄弱,不能提供相应的履约担保,我方就应该考虑采取风险规避方式,放弃此笔交易;也可以为了避免承担风险损失,有意识地将可能产生风险损失的项目或者与风险损失的有关的财务后果进行转嫁,借用债权转让、债权抵销、业务或设备转让等方式,将这种风险损失的可能后果转移出去。同时在应收账款形成之前,对影响应收账款收回的各有关因素进行分析,制订出一套能适应本企业各种具体情况的风险控制制度,比如培育法律风险意识、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债务人信用管理、加强合同审查等方式进行风险的应对。
  总之,我国的市场经济日趋成熟,应收账款管理作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方面已越来越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重视,甚至已经成我国企业当前必须学习的一门“必修课”。深入研究应收账款的信用风险能使企业自身提高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的水平,同时企业也自然会逐步地以较高的自觉性履行自己的信用承诺。防范和控制应收账款信用风险对于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加速资金周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