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公共危机管理中需要建立的9大机制

公共危机管理中需要建立的9大机制

2014-05-09 10:57: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1

  公共危机,是指一个事件突然发生并对大众正常的生活、工作以至生命财产构成威胁的状态。公共危机往往与突发公共事件密切联系在一起。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公共危机管理,就是公共管理机构通过建立必要的公共危机应对机制,采取一系列必要的措施,防范、化解危机,恢复社会秩序,保障人们正常生产和生活的活动。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防范、应对和处置,其实质就是公共危机管理。公共危机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预警、应急、善后等完善的机制作为保障,具体来说,需要建立以下九大机制。

  一、建立预测预警机制

  公共危机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把危机管理纳入到常态管理之中。建立预测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就是这一原则的体现。预测预警是公共危机管理(风控网)的基础和前提,建立预测预警机制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建立监测预警网络,全面开展公共危机的监测工作。监测是预警、应急的基础,加强公共危机监测是建立预警、应急机制的关键手段。要树立危机意识,把危机管理纳入到常规管理之中。各个地区、各个单位、各个部门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监测本地区公共危机的预测预警网络,形成上下结合、分工协作、效能统一的公共危机监测体系。建立网络就是要明确机构、明确人员、明确责任和任务,分工负责,实行常规和动态的监测预报。在工作中加强对公共危机发生、发展规律的研究,探讨公共危机的预测预警指标,不断完善危机预测预警的指标体系,做到科学监测和预报。各部门要按照自己的责任区,制定公共危机年度监测计划。

  第二,制订预测信息管理制度,开展预测预报工作。制订公共危机预测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汇集、报告、通报、发布制度。加强公共危机预测信息的统一归口管理。做好公共危机的统计、评估工作,同时建立起危机预测信息网络,并纳入预测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和有效传递。及时整理并发布危机预警信息。预测信息必须保持及时、客观、全面、真实、稳定、连续,保证信息网络的畅通。

  第三,设置公共危机的警戒线。对公共危机进行分级管理是公共危机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先根据危机可能波及的范围以及造成的危害,规定预警事项,建立预警事项处置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危机对社会的影响。对不同的危机设立不同的级别。根据危机事件的危害程度和政府的控制能力不同,可将危机事件分为特别严重(I级)、严重(II级)、较重(III级)和一般(IV)四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进行预警和分级管理。当公共危机发生时,及时公布危机的级别,以便于各级管理部门和社会大众提高防范意识,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

  第四,制定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公共危机预测预警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总目标是控制紧急情况的发展并尽可能消除危机,将危机对人、财产和环境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应急预案又称应急救援预案,它一般包括应急预案制定的目的和依据、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突发公共事件的分类分级,工作原则,组织领导体系、应急机制、保障措施、预案管理等相关内容。制定应急预案要做到科学、实用和权威。

  应急预案编制出来以后还要进行预案的演练,以检验预案是否合理有效,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修正完善;同时也通过预案演习,锻炼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特别是救援人员的实战能力,提高协调配合水平和救援所需要的实际技术,加强人们的防范意识。应急预案的演练可以分为桌面演练、功能演练和全面演练三种形式。桌面演练是指相关应急单位的代表和关键岗位的人员,按照应急预案的运作程序讨论紧急情况时应采取的行动计划。桌面演练一般在会议室进行,通过讨论,解决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锻炼应急管理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桌面演练主要解决各部门的协调行动,检查各单位的应急准备情况。通过演练,评估预案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桌面演练结束后提出书面报告,对报告中的改进意见,要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桌面演练的成本低,通常也为功能演练和全面演练做准备。功能演练是指针对应急预案中的某项应急响应功能或其中某些保障功能进行的演练。功能演练一般在应急指挥中心举行或模拟事件现场进行。根据事件功能要求,调用必要的设备和人员,检验应急响应人员以及应急管理体系的反应能力。功能演练比桌面演练规模要大,需要调用和组织一定的人员和设备。因此,功能演练要进行认真的计划,提出演练方案,经相关部门领导确认后执行。应急演练后要分阶段进行评估,提出书面建议,完善应急预案,并送有关部门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全面演练是针对某类事件发生而开展的整个预案演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