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商业银行 >> 完善中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办法

完善中国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办法

2014-03-12 16:32:06 来源:风控网 浏览:479

  4.建立健全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

  相对于汇率风险的识别、计量和控制等技术问题,风险管理体系、政策和程序等制度上的保障对于汇率风险的有效管理具有更加重要和长远的意义,它们的建立和完善也更需要商业银行的长期努力。银行要在认真评估本行汇率风险管理状况的基础上,积极制定并实施完善与本行的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兼容与全面风险管理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按照《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应包括以下基本要素:

  (1)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有效监控。

  银行高层充分发挥各自监控与管理风险的作用,对于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至关重要。

  (2)完善的汇率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

  为了有效控制汇率风险,商业银行应当考虑自身的业务性质、风险特征及其总体业务发展战略,制定明确的政策与程序。

  (3)完善的汇率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程序。

  这是当前国内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核心工作,近年来,国内不少银行也引入了Kendor+、Panaroma等风险计量和管理系统,但模型风险较大。因此在借鉴国际先进方法时,银行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4)完善的内部控制和独立的外部审计。

  再完善的政策和程序,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得到落实也是枉然,内部控制和外部审计为汇率风险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机制。

  (5)适当的市场风险资本分配机制。

  商业银行应当按照监管当局的要求,为所承担的市场风险提取充足的资本。那些业务复杂程度、风险水平较高的银行还应运用经风险调整的收益率进行内部资本配置和业绩考核。

  总之,在中国新的汇率机制下,商业银行要尽快转变风险管理理念,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在较为准确地对汇率风险进行识别和计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汇率体制改革深化所创造的有利条件和金融创新的契机,对汇率风险进行主动的控制和管理,最终建立全面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真正实现获取风险收益的现代商业银行经营模式。

  商业银行汇率风险的过程是复杂的,应把风险管理与其整体经营和发展战略融合起来,确保商业银行拥有1个长期性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对于目前的中国商业银行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要树立汇率风险意识,将汇率风险的思想融入到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之中,形成1整套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合理选择汇率风险管理方案,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将汇率风险的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为商业银行长期健康稳定和持续地发展创造条件。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