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处理 >> 浅谈企业品牌危机管理

浅谈企业品牌危机管理

2014-02-26 15:39:1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9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中,光明牛奶、广东本田、亨氏、肯德基、宝洁、卡夫、强生、联合利华等赫赫有名的跨国企业,相继发生了各种各样的品牌危机问题,而眼下的雀巢、哈根达斯也正深陷危机的漩涡之中。如此多家名声显赫、有着强大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在短时间内陷入一场又一场的危机事件之中,这在中国的市场发展史中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据报道:2003年,国内有影响的品牌危机事件每季度只有几件,2004年上升到每月几件,到今年则猛增到每月超过10件。种种迹象表明,国内企业已经进入品牌危机的高发期。加强品牌危机管理成为当前品牌管理的热门话题。

  一、品牌危机发生的原因。

  企业的品牌危机就像人的生老病死一样,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如影随行,想躲也躲不掉。近期,国内市场品牌危机事件频发,事出有因,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反映了国内企业经济活力在增强,品牌越来越多、大众传媒业的发达、国家法律法规的日趋完善等等,都是企业品牌危机频发的重要因素。尽管品牌危机此起彼伏、屡见不鲜,但归根到底,企业竞争力不强、管理中存在疏漏,才是其真正的动因。尤其是随着国内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品牌竞争日趋激烈,品牌危机事件也层出不穷。

  事实上,不同的企业发生品牌危机的成因不大相同,所受到的冲击力也不尽相同,一般说来,企业由于质量漏洞、安全隐患、财务困境、竞争对手恶性竞争等原因造成的比较多,而特别的如食品生产类由于不符合行业或者国家标准而造化学物质超标而造成品牌危机,建筑类由于安全问题、质量问题、非正常招投标以及工程腐败等造成品牌危机;而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只要是机制健全、应变及时的企业,要比应变机制不全、应变处理不力的企业所受到的负面影响要小得多。因此,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品牌形象,加强品牌危机管理应变机制建设,提高品牌危机应变能力和品牌危机管理意识。

  二、品牌危机的处理方法与思路。

  品牌危机大多来自社会自然、企业内部、竞争对手、政府、媒体和社会公众等方面,由于品牌危机具有意外性、紧急性和危险性,品牌危机管理(风控网)具有不确定性、应急性和预防性,所以企业应对品牌危机主要应从危机预警和危机处理两个方面入手。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