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研究

2014-02-27 11:26: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2

  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对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提出通过将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融入企业文化、完善风险学习机制、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绩效评估机制等几个方面完善风险的基础管理。以基础管理为平台,中小企业应当建立起科学的风险识别、评估风险、处理风险的过程管理。

  本文提出通过将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融入企业文化,完善风险学习机制,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绩效评估机帝等几个方面完善风险的基础管理。以基础管理为平台,中小企业应当建立起科学的风险识别,评估风险,处理风险的过程管理。

  一、中小企业风险管理与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自从里约会议以来,面对外部经营环境的重大变化,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一般认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整体协调的动态发展过程,突出表现在企业文化,企业素质,产权结构,组织结构,企业的人力资源,经营理念,经济效益等指标的不断优化和升级。许多学者发现,与可持续发展的衡量标准相悖,中小企业却是市场经济中流动性最大,破产率最高的企业群体,如不少研究认为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3年。尽管如此,仍有少数中小企业成长为大企业并存续较长的时间。许多学者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机制展开了深入研究。爱瑞?德?葛斯认为,企业的平均寿命与最大预期寿命之间巨大的落差是不正常的,说明大部分企业未能充分发挥其成长潜力。野中郁次郎认为,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机制是理解企业成长的关键。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程度的加深,中小企业处于一种更加复杂和动荡多变的环境之中,企业正面临着更多新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相互影响,有可能导致一个企业遭受损失乃至破产。笔者认为。在一个不确定是唯一确定因素的经济环境中,通过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提高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无疑是中小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源泉。许多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对中小企业的安全经营,稳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以及可持续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

  二、中小企业风险的基础管理目前,中国许多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之所以比较弱,与企业风险的基础管理缺失不无关系。
所谓基础管理,是指中小企业防范风险所必需的前提和基础条件。具体地说,中小企业风险的基础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融入企业文化为适应中小企业的要求,中小企业要通过重建企业文化,使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成为员工的一项自觉行为。中小企业的管理者首先应该从个体因素,团队因素,企业整体因素等几个方面分析企业已有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能力,评估企业现有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意识,中小企业决策和实施程序,分析其是否需要调整以适应变化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环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中小企业方针书以表明决策层对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支持态度和中小企业的原则,明确中小企业的目标和各自的职责,以及通过教育培训等手段让员工真正了解中小企业的全过程,使所有员工都能意识到中小企业风险管理不是某一个人或部分人的职责而是所有员工的共同职责,从而营造一种适应中小企业的全新文化。

  (二)具有完善的风险学习机制风险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是企业获得和保持中小企业能力的一项重要途径。学习机制可以在公司内营造一种平等竞争,激发智慧的环境,弥补个人与团队的能力差距。风险学习应成为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中心任务之一,学习过程必须是持续不断的,而不是与特定[收稿日期]2004—12—20[作者简介]张会丽(19一),女,山东菏泽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04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证券市场,公司财务;吴有红(19一),男,浙江东阳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加**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财务金融。经济与管理(月刊)中小企业项目相联系的暂时性工作。持续的学习过程需要依靠完善,严格的制度来保证,约束和规范。详细的中小企业记录可以促进经验交流和信息反馈,也是风险学习的重要工具。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的培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险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一个善于学习的企业组织,能够不断地获取知识,更新知识,使用知识,创造知识,从而不断强化现有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开发和学习新的中小企业能力。从这个意义上看,风险的学习机制决定了中小企业在风险中成长的时间路径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小。

  (三)建立信息系统,健全风险预警机制信息不充分是造成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之一,充分的信息可以使风险性决策转化为确定性决策,从而规避或者减弱各种风险。借助于灵敏的信息系统和监控系统,对不利的意外事件和主要风险因素进行辨认,分类,评估和控制,可以将企业的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获得尽可能大的收益。风险预警是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借助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概率论和模糊数学方法,设定预警指标体系及其值域和临界点,迅速捕捉风险前兆,做出评估判断,对不同性质和程度的风险适时发出警报,提醒决策者和管理者及时采取防范和化解措施。通过信息系统和预警机制,中小企业就可以建立一种全方位,立体性的信息网络,使得信息收集和处理的整个流程得到优化,保证企业在合适的时间把合适的信息传送到目的地。(四)建立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绩效评估机制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应当能够给企业带来预期收益,符合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并将目标根据不同的部门和业务活动进行分解,形成子目标体系。因此,企业还需要对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估,对其适用性,成本收益比,与战略目标的一致性进行分析,检查,修正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相关的责任人,以确保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进行。

  三、中小企业风险的过程管理以基础管理为平台,对风险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管理的活动。为有效管理风险,中小企业有必要实施科学的管理程序。具体而言,风险的过程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程序:

  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信息收集和归类的过程,并在该过程中识别风险类别,产生原因和影响。风险识别的过程具体分为三个步骤:搜索,监测和预测。搜索包含了对内部和外部环境各因素的研究。通过搜索,企业能够辨认出环境潜在变化的早期信号,洞悉其中隐藏的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