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石油动态 >> 页岩气革命将使尼日利亚经济发展面临威胁?

页岩气革命将使尼日利亚经济发展面临威胁?

2014-03-02 08:34: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先锋报消息,毕马威(KPMG)日前在拉各斯表示,全球范围内的页岩油气大发展,将对尼日利亚经济构成严重威胁。

  毕马威分析,一方面,页岩油气开发在全球遍地开花,其油品质量甚至与优质的尼邦尼轻质原油(102.31, -0.24, -0.23%)相当,全球石油产量增加,需求趋缓,长期来看,油价或将趋于跌势。另一方面,作为传统石油进口国的美国,随着其国内页岩油气产量增加,对外石油依赖度逐步降低,甚至有可能成为石油出口国;而作为传统石油出口国的尼日利亚,将面临销售市场萎缩和出口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

  毕马威建议,尼经济高度依赖石油收入,为对冲页岩气革命带来的负面影响,亟需在增加石油产量、实现经济多元化、提升炼油能力等三方面积极作为,否则,尼政府财政将面临巨大压力。


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拉动油气领域投资,能够有效增加石油产量。然而,目前的状况是,尼石油工业法案(PIB)迟迟未能出台,财政条款苛刻且不明朗,国际石油公司顾虑重重,投资趑趄不前。而页岩油气的勘探和开发,也为国际石油公司提供了更多发展选择,其对传统石油生产国的资本支出因此分流,在尼投资也将更为审慎。此外,尼本土化政策亦使国际石油公司发展受限,被迫剥离部分资产,而接手这些资产的本土油企,甚至还能得到政府提供的5年免税优惠,进一步侵蚀了政府税收。

  为实现经济多元化,必须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经营环境,而确保电力供应稳定对企业生产至关重要。如今电力短缺已成为尼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为解决电力供应问题,必须首先确保对发电公司的天然气供应,以及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这些都需以提高油气产量和增加财政预算作为支撑。

  作为非洲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和成品油进口国,尼日利亚炼油工业极端落后。建设炼油厂能够增加原油产品销售,对内可满足国内需求、减少成品油进口和外汇支出;对外可优先抢占非洲邻国市场、增加经济发展后劲。非洲首富尼日利亚人丹格特已决定投资建设一座大型炼油厂,如果进展顺利,这将对吸引更多的私人投资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