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银行风险控制及风险管理系统

银行风险控制及风险管理系统

2014-03-12 16:32: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800

  (四)系统特点

  1.以客户管理为核心。

  以数据流程为序来构架系统功能,贴近业务人员操作规程,系统可操作性强,可以实现对系统的操作流程,操作权限,操作时效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

  2.立足于后台业务数据。

  着眼于解决局部问题数据转入,共享使用;灵活方便的操作界面。多样化的输入手段、严密的数据检查、强大丰富的查询与报表打印功能。

  3.处理能力全面。

  深入通过采集多个系统的业务数据,全方位地实现对银行客户的授信额度贷款额度的监控,并对授信风险度进行标准化的评价分析,自动发出相关指标的风险提示。

  4.通用性好。

  系统核心模块采用的一套开发工具,本系统的通用模块主要有:通用报表系统、通用指标系统、通用查询系统、通用分析系统,这些通用模块能适应银行业务的不断变化。

  5.安全可靠。

  易于管理、管理严密、金融电子化系统的最突出特点是对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一致性、完整性要求特别高,从某种意义上讲该系统的数据“价值”是高于一切的。因此,必须使用种种手段来维持数据的安全保障。

  全口径风险管理系统是充分利用银行现有信贷综合系统的数据资源,达到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银行风险管理系统的提升和创新,它是运用模具化原理,通过风险模型的建立和地区、行业、客户的深层信息挖掘,对银行客户的所有信息加以汇总。分析,并进行风险点的判断,既可供各级业务部门在业务营销时作出基本判断,避免盲目性,又可供各级管理部门在业务审查审批时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可有效减少银行业务决策时不同行。不同人把握上的差异,降低随意性。

  信贷风险度指标可以用于银行对个体贷款的分析与决策,根据信贷风险的度量结果制定明确的信贷风险管理系统政策,如授信的对象、额度和期限等,从而保证每笔贷款的合理性,这是控制和防范信贷风险的主要环节之一。同时,还应考虑银行贷款组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通过对个体分析与组合分析风险收益的比较,尽可能减少各贷款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分散和降低贷款组合的总风险,实现对贷款组合信贷风险的动态风险管理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降低不良贷款的比例,并为银行的资本配置提供参考,帮助银行决定满足巴塞尔协议风险资本充足率要求的经济资本数量,增强银行的竞争力。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