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轻工家电 >> 美的砸150亿加速抢占智慧家居高地

美的砸150亿加速抢占智慧家居高地

2014-03-15 19:07: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向智能化、互联网转型,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大趋势,继长虹、TCL、创维等之后,又一国内厂商对外宣布了其布局智能家庭解决方案的计划。本周一,国内白电龙头美的集团在其顺德总部公布M-Smart战略,宣称未来三年斥资150亿元,加速引领美的向智慧家居创造商转型。

  携手三年150亿打造智慧家居智能家庭解决方案看起来很美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两年来首次率领集团高管团队首次公开亮相,以示集团转型决心。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其武介绍,美的智慧家居战略的核心在于“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和一个M-BOX管理中心”,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着力打造空气(空气调节产品)、营养(厨房电器)、水健康(净水设备等)、能源安防(安防设备)四个管家系统。

  记者了解到,去年美的已经完成8个品类的智能产品开发,今年将加速智能新品的上市,计划推出25个品类,仅本月,美的旗下就已有智能厨房和智能空调两大系列智慧产品上市。按照美的集团的目标,2015年要成为全球首家实现30多个全品类白电产品互联互通家电企业,2018年智慧家居产品销售将占美的整体销售的50%。为此,美的集团计划未来3年投入150亿元用于智慧家居应用系统的开发。蔡其武透露,今年的投资将不低于40亿元,美的也正计划投资30亿元在顺德搭建全球研发总部,作为未来美的智能家居孵化、研究基地。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白色家电集团,美的2013年全球家电销量达2.5亿台产品,全球拥有20亿产品存量。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向记者表示,美的智慧家庭的第一步是让美的集团内部产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同时美的也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积极推进国家层面的智能家居标准出台。方洪波表示,美的已经对外开放协议、多接口兼容,实现跨品牌共享。目前,阿里、华为已加入美的智能社区开发系统,华为提供硬件设备,阿里提供软件支持。“未来我们也将与包括腾讯、小米等更多互联网公司合作,也更欢迎家电同行与我们合作。”

  国内外家电厂商争相布局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美的方面反复强调,不提“智能化”而是“智慧家居”。蔡其武表示,智能化指的是单体概念,而智慧是群体概念。确实,智能概念在家电领域并非新鲜事物,过去几年家电企业推出的智能家电产品已经涉及到各个品类,从智能电视、智能空调到智能电饭煲、智能热水器等,但仍仅是单个的产品。今年以来,将家电甚至家居产品连成整体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早前的2014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韩国家电巨头三星、LG相继展示了各自的智能家庭控制平台。国内企业方面,具有全品类优势的海尔是较早开始智能家居领域探索的。去年底长虹高调推出“家庭互联网”概念,按照长虹董事长赵勇的规划和构想,未来长虹将实现电视、手机、平板、电脑、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等各种终端协同工作,手机则集成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抽油烟机等所有终端的遥控器功能成为唯一的控制平台。而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的落地产品CHiQ电视和冰箱也已于前段时间相继面世。TCL则发布了互联网转型的“双+”战略。

  从目前情况看,已经开始向互联网转型、布局智能家居的多是黑白电全品类的厂商,它们都有黑电已经开始智能化尝试的经验优势,美的是首个开始智能家居战略转型的纯白电企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2014年将是家电业集体迈入智能化发展轨道的元年。美的提出的平台化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将加快中国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步伐,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全面改写家电市场现状和行业格局。

  智能家居概念股活跃

  尽管各大厂商目前更多提出的是构想和框架,少见落地动作,但业界仍看好智能家居的市场前景。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三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增幅将不断提升,到2017年,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亿元。业内还预计,未来三年,智能化白电产品市场占比将逐步提升至20%,非智能白电产品将逐渐退居低端产品行列直至退出市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