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2014-03-23 22:10: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春节,对于孩子们来讲最开心的是可以到处“兜利是”。有的孩子在春节甚至可以拿到上千上万元的压岁钱。压岁钱带来的典型“后遗症”就是家长们的心理负担:如果把压岁钱交给孩子,家长担心他们还没有自控能力,会胡乱花掉,由家长保管又担心孩子不乐意。其实,我们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别说“我们买不起”

家长不要对孩子,在金钱问题上说谎。比如,你不想给孩子买他们想要的东西时,可以说“这个月我没为这样东西做预算”,或者直接告诉他“我不准备买这东西”,而不要用“我们买不起”作为搪塞的理由。因为你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你在控制金钱,以帮助他树立起对金钱的健康态度。

理财能力的培养方法

方法1:轮流当管家

就像玩过家家一样,小孩子们都喜欢这样的游戏,父母可以把理财当作游戏与孩子一起分享。比如和孩子一起建立一个记账本,让孩子记录一天内的开销情况,比如今天买书花了10元,买铅笔花了2元,那么可以在小账本上记录下来。这样,孩子就有了初步的花费概念。慢慢的,他们就会发现零用钱是有限的,就会重新设计自己的购买计划,逐渐养成对资金使用的预算能力。

方法2:带孩子去银行存款

爸爸妈妈可以带孩子上银行存取钱,并为他们开设一个账户,亲自教他们怎样把钱存入银行内。比如孩子手上有400元,那么父母可以引导孩子留多少自用、存多少、存多久。一开始可以把存期缩短,比如三个月,或半年,让孩子可以短期内看到存款的数目在增加,相信他们也一定会对与这笔钱相关的理财信息十分感兴趣,自觉地学习一些理财方面的知识。

方法3:让故事来帮忙

故事可以把抽象的、复杂的概念转化成幼儿能读懂的情节,在故事中让宝宝去认识金钱,也不失一个好办法。

方法4:让宝宝参与“买单”

带宝宝一起去超市购物,让孩子参与“花钱”,不但可以让他们理解到买与卖的关系,还可以让他们体验购物的乐趣,从而也知道物有所值的道理。买了东西让孩子来给钱,父母可以从旁给予指导,比如为什么我们要买面包而不买饮料呢。因为饮料家里还有,暂时不需要买。这样不但可以建立孩子的金钱观,还会让他们知道金钱怎样使用才比较得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