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商业银行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7项措施

商业银行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7项措施

2014-05-03 07:37: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四、建立科学实用的风险管理模型

  风险量化、模型化是银行风险管理的一个发展趋势,量化风险管理技术是银行风险管理实施的有力支撑,因此,选择科学实用的风险管理模型是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

  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模型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内部数据积累,外部数据不能充分共享,信用风险测量方面有了一些起步,在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测量方面则是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当然,近几年,国内商业银行在银监会的指导要求下,风险管理技术还是取得了一定进展,建行、工行、光大等都与外部咨询公司合作,建立了相关的内部评级模型,逐步向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靠拢。

  当然,有一点还是需要强调,风险管理模型再先进也只是辅助工具,不能过分地依赖风险管理工具。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导致一些管理先进、技术领先的银行破产,他们过分依赖现代风险管理技术,放大了风险容忍度,大量创设和使用信用衍生产品,雷曼公司破产时杠杆率高达33倍。

  五、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

  建立完善的风险绩效考核体系是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银行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水平必不可少。要将追求收益和风险平衡关系的经营目标真正落实到分支机构,必须建立其包含收益和风险在内的风险绩效考核体系,对分支机构下达的业务指标、利润指标都要基于经济资本分配,逐步提高风险调整后收益的考核权重。对个人的考核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无过就有功,二是无功就是过。对从业人员的考核,考核以正向激励为主,违规处理不宜盲目追求处罚的数量和形式,处罚主要针对实质性违规主要责任人,真正实现惩前毖后。

  六、培育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

  风险文化是指银行倡导的并在长期的业务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风险管理硬性手段和软性手段的统一。银行要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这是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核心。要不断地培育“大风险”管理理念,风险无处不在,风险管理人人有责,银行最大的风险是缺乏风险意识。

  科学处理发展和风险的关系,营造主动、和谐的风险管理氛围。发展是硬道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要促进发展,通过对风险的有效管理而创造价值,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风险管理要面向市场,不能关起门来控制风险,要实现这个目标,从实践经验来看,加强主动风险管理很有必要,前移风险管理关口,风险条线要和业务条线保持经常有效的沟通,前期参与营销,加强指导,对客户和业务做到心中有数,降低信息不对称对决策的影响,改变以往被动管理风险的状况。

  七、加强风险管理队伍建设

  现代风险管理知识含量高、技术性强,要求风险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很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而我国商业银行目前风险管理人员十分匮乏,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是“半路出家”,没有形成职业化的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尤其是缺少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管理方面的人才,称得上专家的更是凤毛麟角。

  人才是商业银行发展的根本动力,再好的风险管理机制,再好的风险管理手段都是一种工具,只能起到辅助作用,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人。为此,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需要一支专业队伍,尤其是需要专家型的风险决策者,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需要体现以人为本,逐步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风险管理团队。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