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马航失联冲击波难持久 马期待中国投资者回归

马航失联冲击波难持久 马期待中国投资者回归

2014-05-07 08:58: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5

在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两个月后,马来西亚拿督斯里郑水兴已经就MH370事件对马来西亚旅游业与房地产影响举行了两次讲座。

他近日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马航飞机失联两个星期之后,他已经感受到失联事件对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来自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在民间情绪的影响下暂缓行动。但他相信在失联事件发生3到6个月之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会回归。

郑水兴是Swheng Tee国际房地产投资俱乐部创办人,也是马来西亚与中国总商会投资委员会副主席。

据他介绍大约有60%的中国投资者因受到马航失联事件的影响却步,决定暂缓到马来西亚进行投资的计划。一些投资者在去年和今年初曾前往马来西亚考察,原本已经决定到马来西亚投资,但如今决定延迟投资计划。

第一个进军马来西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也曾在一份声明中称,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冲击了马来西亚及该国政府的形象,公司不排除此事会影响其马来西亚项目的可能。

在马航失联事件之前,马来西亚吸引了众多中国房地产商前往投资,来自中国的买家也对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充满兴趣。2012年末,碧桂园在马来西亚西部的新山市投资建房。此后,一大批来自中国的企业开始到马来西亚考察市场,签订合约,购买土地进行开发。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金海湾项目,来自国内的客户占据了25%的比例。

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机构与散户在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共投资了19亿美元。目前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包括碧桂园、雅乐居、富力、万科、绿地、北京新华联、浙江卡森集团、北京城建、北京建工、卓达集团等,累计在马投资额已超过500亿人民币。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开发商海外投资额最高的目的地之一。

“这一势头原本应该得到更好的发展。尤其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也是马来西亚的旅游年。但受到失联事件的影响,这一趋势却因此暂缓。”郑水兴说。

郑水兴用“损失不小,影响不大”来总结失联事件对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虽然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暂缓行动,但因为马来西亚有多元化的市场,不依赖于单一国家,仍有来自新加坡、印尼以及中东、欧美的投资者涌入。”他说。

他认为,马来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关系与情感受到的伤害比想象中更严重。“在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人与人的关系,促成两国人民的理解更胜于政府间的关系。”在他看来,所有的贸易、投资活动都是以人为出发点,当一段关系受到伤害,损失的是人民本身,受到影响最深的则是马来西亚的华人。

虽然遭遇此次危机,但郑水兴相信危机也可能是最好的投资机会,拥有发展潜力与高回报率的马来西亚会继续受到海外投资者的欢迎。在他看来,马来西亚有独一无二的投资优势,在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与中国关系密切;邻国新加坡是世界的窗口,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计划修建的高铁将极大缩短两地的车程;马来西亚也是进入中东、欧美市场的一块跳板。

对于前往马来西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他们的目标客户并不止于来自中国的买家。

今年4月,绿地集团在马来西亚以1.85亿美元购买了马来西亚伊斯干达区的一块土地,这块13.9英亩的土地将用于住宅和商业项目。此外,绿地还就在柔佛州南部购买3块土地与当地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洽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绿地方面获悉,在4月签署土地购买协议之前,绿地对市场进行了评估,也考虑到了马航失联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绿地方面认为,虽然国内客户群可能在短期内持观望态度,但绿地这一项目的大部分客户群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为主,马航事件对当地市场影响有限。“即使是国内客户群,如果客户有投资和置业的需求,也不会因为偶发事件而停止。”一位绿地内部人士说。

在马航失联事件之前,绿地集团于今年2月宣布在马来西亚新山市签署两个项目的合作备忘录,计划投资200亿人民币,其中一个项目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马投资的最大规模房地产单体项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