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环境 >> 美元遇寒流 利率政策或成回暖风向标

美元遇寒流 利率政策或成回暖风向标

2014-02-20 08:55:1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

昨日亚市,美元走势仍承重在80整数关口下方弱势整理。尽管长期趋势被看好,但短期而言,美元汇价自2月以来一直处于明显的震荡下行趋势中。

目前市场期待即将于北京时间20日凌晨3点发布的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希望能从中循迹美联储政策立场的新亮点。其中利率政策成为市场关注重心,若仍维持低利率,美元将继续承压,而长期来看若气候因素消失、经济数据恢复强势,则美元有望恢复上行。

美元走势表现“挣扎”

2月19日亚太盘中,欧元/美元一度触及七周高点1.3773。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欧元/美元短线可能在1.38附近遭遇阻力。美元指数近期走势表现“挣扎”,部分市场人士将之解释为“天气论”的牺牲品。即,今冬罕见的寒冷气候对美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导致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同时又有报道称海外投资者大量卖出美国资产,而这些均不利于美元前景。

在前期强势复苏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接连不佳。其中,美国房屋建筑商信心2月份创下当月最大降幅,大跌10点至46点,被称为“断崖式下滑”。此外,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由上个月20个月高点12.51下滑至4.48,远低于市场预期。更令人担忧是,最近的经济疲弱可能反映了较深层次的问题,而“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恐难以解释所有跌幅。

“除财政赤字稍有改进外,其他影响美元走势的因素,如经济增长、失业率与通胀,无一项重回金融危机前水平。因此,美联储减少购债或者加息,都并不会推高美元汇价。”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执行董事王良享认为。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回落至2.71%,从而削弱了美元的收益率优势。更令市场感到担忧的消息是,美国财政部数据最新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12月卖出近1200亿美元美国资产,这不免为美元长期走势蒙上一层隐忧。

但巴克莱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受到气候不确定性所影响,美元短线可能持续承压,但是仍预期今年长线将重拾升值动能,除去暂时性的天气因素,美国经济复苏的潜在动能不变。

QE退出节奏值得关注

鉴于近期不利经济数据,美联储每月会议上削减百亿美元规模的购债计划是否会延续?美联储是否会提及利率政策?这些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当前美联储正处在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的过程中,目前规模为每月65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只要美国经济一如预期改善,就将继续推进缩减进程。

目前市场较为积极的提法是,在失业率降至6.6%、距离美联储预设的6.5%门槛无限接近的情况下,美联储或将不再强调维持低利率政策时的具体经济数据目标,而是代之以一个更为宏观、模糊的前景指引,尽可能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而“平均名义薪酬”有可能成为兼顾就业市场与通胀水平数据状况的新的政策指引参照系。

新兴市场资产或将因此面临风险。美银美林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7万亿美元,套息交易在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刺激经济增长、推升物价。

“随着美联储继续缩减非常规货币刺激政策,我们相信这种庞大规模的融资套利交易可能会萎缩,或者被平仓。”美银美林的报告称,“这种受到套息交易驱动的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面临风险,是全球面临的一个通缩威胁,可能引发防御性资产买盘以及货币竞相贬值。”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