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息化风险 >>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对计算机运行维护的启示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对计算机运行维护的启示

2014-02-24 16:28: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8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是风险承担者和管理者,通过主动承担风险并有效管理风险来获取收益。但是,承担高风险并不一定带来高收益,必须要有相应的保险风险管理能力。

  风险是损失发生的可能性,或可能发生的损失。风险是潜在的损失,并不是现实的损失;风险是事前的,损失是事后的。

  现代银行风险管理理论中,把损失分为三类,即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和灾难性损失。

  预期损失要直接列支成本,从收益中减除。经济资本只是用来抵御非预期损失的。对于灾难性损失,如“9.11”事件导致在世贸中心办公的企业大量破产造成的损失,用经济资本也弥补不了。需要通过购买保险、制定应急预案等方法来应对。

  商业银行保险风险管理,微观上讲,就是商业银行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对其业务经营活动中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估算、应对、控制和监控的过程。

  一、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的主要目标是要搞清楚风险点存在于哪些方面,应判断:银行经营过程中面临哪些风险。最主要的风险是什么。风险产生的最终来源何在。

  二、风险应对

  1、风险应对的类型,包括:

  (1)回避(规避)——不进入或退出。

  (2)降低——降低可能性或影响。

  (3)分担(转移)——转移可能性或影响,或者分担一部分风险。

  (4)承受——不采取任何措施。

  2、风险应对技术,包括:损失预防、风险多样化分散、风险转嫁、风险对冲、风险补偿。

  ●损失预防(方法:内部控制,适于各类风险,尤其是操作风险)

  ●风险多样化分散(方法:投资或交易对手分散,适于非系统性风险)

  ●风险转嫁(方法:购买保险、期权,要求担保、抵押等,适于信用和市场风险)

  ●风险对冲(方法:确定性替代,适于市场风险,近年来也用于信用风险)

  ●风险补偿(方法:风险定价和针对预期损失的损失准备金、针对非预期损失的资本金等。适于各种目标风险)

  ●风险规避(不进入或退出)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