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2014-02-26 10:37:4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5

  美联储理事会成员苏珊.贝叶斯就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问题发表演讲,反映了美国监管当局对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发展的关注。国际部和深圳银监局对其中的重要观点进行了摘编,供业界人士参阅。

  关于全面风险管理的总体看法

  金融服务业不断变革,以应对由新技术和业务流程、新金融工具、金融机构规模和经营范围扩大、监管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作为美国州立银行的主要监管当局和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当局,美联储与其他监管机关及金融机构保持合作,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美联储一直强调被监管金融机构要建立适当、有效的内部控制,并不断完善风险为本监管的方法。这些年来,银行内部跨部门的全面风险管理也倍受重视。

  某些情况下,银行可能对每一笔业务都进行良好的全面风险管理,但对整体风险的重视不够。银行的快速成长可能给许多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如管理信息系统、变革管理控制体系、战略计划、信贷集中度、资产/负债管理等。银行必须了解各项业务如何相互作用,其中一些业务可能相当复杂。成功的全面风险管理方法可以帮助银行应对这些挑战。

  全面风险管理包括:

  - 把企业的风险承受力和战略联系起来,

  - 提高企业应对风险、准确决策的能力,

  - 降低操作意外事件和损失的频率和严重性,

  - 识别和管理多种和跨企业风险,

  - 主动抓住机会,

  - 提高企业资本配置的有效性。

  在COSO框架中,全面风险管理由八大相互关联的部分组成。他们是从企业管理模式中产生的,与管理过程融为一体:

  (1)内部环境,

  (2)目标设定,

  (3)事件识别,

  (4)风险评估,

  (5)风险反应,

  (6)控制措施,

  (7)信息和交流,(

  8)监控。

  - 内部环境。

  内部环境--企业的基调--反映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观、风险承受力和道德价值。它决定全体员工如何看待和处理风险。企业的最高层确定基调。

  - 目标设定。

  在管理层可以识别那些影响企业实现目标的事件之前,必须设定目标。董事长批准企业目标,管理层负责实现目标。全面风险管理确保董事会有一套方法制定合适的目标,支持并符合企业的远期目标,以及与企业的风险承受力保持一致。

  - 事件识别。

  必须识别和衡量可能影响公司实现其目标的内部和外部事件。必须区别风险和机会。机会应反馈到管理层的战略决策或目标设定程序中。

  - 风险评估。

  分析各类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潜在影响,是银行管理风险决策的基础。应评估内在风险和剩余风险。

  - 风险反应。

  管理层决定如何应对风险--规避、接受、减少、或共担风险--制定一系列联系风险与风险承受力的行动方案。

  - 控制措施。

  建立并实施有关政策和流程,确保有效地实施必要的全面风险管理(风控网)反应。

  - 信息和交流。

  用表格和时间表识别、捕捉和交流有关信息,帮助经理和员工履行职责。有效的交流还具有更广的含义,要在企业内部自由流动。企业常利用重要的风险指标和经营指标交流信息。

  - 监控。

  必须监控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并在必要时进行修改。在持续经营和独立评估中都要进行监控,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同于定期的测试和审计。

  下面介绍最近发生的几个银行案例。这些案例凸现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管当局和商业银行都应该从这些案例中汲取教训。

  合规风险

  在管理合规风险方面,即受到法律或监管当局处罚的风险、财务损失或损害企业声誉和价值,全面风险管理可以实实在在地创造价值。当企业违反其业务和职能适用的法律、法规或行为守则时,这类风险可能增大。美联储希望银行建立识别、监控和有效控制合规风险的基础。毫无疑问,这个基础必须与其合规风险的情况相称。对于大型和业务复杂的银行,除非已建立起良好的全面风险管理规划,否则特别难以对付合规风险。

  要建立合适的合规风险控制手段,银行必须首先了解整体的合规风险。经理应每年至少评估一次他们职责范围内的风险和控制手段。我还要强调董事会建立自上而下的合规文化的必要性,由高级经理在银行内部作充分的沟通,确保所有员工理解他们的合规责任及其在合规管理规划中的作用。清楚的内部信息沟通和授权规定有助于避免利益冲突。

  整体合规全面风险管理规划应是动态的和主动的。这意味着,在增加新业务部门或种类时,或者现有业务和流程发生变化时,要持续地评估有关风险。在关程序应该包括评估这些变化将如何改变风险暴露的水平和性质,控制措施是否能把风险有效地控制在目标水平内。必须不断提高对(合规风险的)认识,不仅与银行的产品和服务战略相一致,还要与监管变化相适应。为避免某项程序无人管控,银行必须持续地重新评估其风险和控制手段,并与业务部门沟通。此外,如果合规全面风险管理被视为一次性工作,只在有新法规或产品时进行,那么这家银行的处境危险。没有合规全面风险管理程序,银行就不能保证合规全面风险管理规划的有效性。

  管理层要把合规全面风险管理融入银行的日常业务流程则更加困难,因为它通常反映的是立法或监管机构的要求,而银行并不把它看作成功的关键。比如,银行家了解信用全面风险管理和利率全面风险管理对银行如何重要,因为他们能减少收益的不稳定性,并控制损失。另一方面,法规是为更广泛的社会目的而制定的,在银行看到,对收入的增长的好处不大,把这些法规看作昂贵的命令。比如,《爱国者法案》要求银行向政府报告大额交易,国内银行界很多人表示,这种报告是一种负担。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承认银行针对监管要求在合规方面所做的投入和承诺,包括反洗钱和反恐的法规。美联储将继续与联邦政府的相关部门合作,鼓励大家多多反馈这种报告为反洗钱活动和反恐怖主义所做的贡献。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