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期货期权 >> 基于利差期权的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利差期权的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管理研究

2014-03-11 14:51: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7

  四、利差期权管理供应链金融信用风险的原理

  (一)利差期权的内涵

  信用利差期权是以具有违约风险的基准债券高于无风险债券的利差为支付依据的期权,即信用利差=基准债券的收益一相应的无风险债券的收益。假定市场利率变动时,风险债券与无信用风险管理债券(如国库券)的收益率是同向变动的,那么任何利差变动的原因必定在于对风险债券的信用风险管理预期的变化,进而影响到债券收益率的变化。因此,信用利差期权能使信用风险管理从利率风险中分离出来。

  (二)利差期权的损益分析

  信用利差期权可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赋予协议的买方选择权,到期时买方可以单方面选择依据相应条款和事先约定的利差支付或不支付。信用利差看涨期权买方的到期收入为:

  而信用利差看跌期权买方的到期收入为:

  其中,ST:约定的利差

  MD:信用利差期权合约中基准债券修正后的持续期

  信用利差看涨期权的买方在利差扩大时获利,而看跌期权的买方在利差缩小时获利。当借款人信用等级下降,其债券的预期收益率将上升,市场价格随之下跌,而与无风险债券(国库券)的信用利差则会扩大,这时风险债券的持有者可买入信用利差看涨期权来对冲由于信用恶化而导致债券价格下降的风险,因为当利差扩大超过ST时,买方可行权,按约定的利差将债券出售给期权卖方,这样就可以对冲由于信用利差变大而导致的损失;反之,当借款人信用等级提高,债券的预期收益率将下降,与无风险债券的信用利差也缩小,这时风险债券的购买者可买进信用利差看跌期权,对冲由于信用利差变小、引起的市场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潜在损失。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