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处理 >> 化解危机需要“道”“术”相济

化解危机需要“道”“术”相济

2014-03-12 12:07: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2

    如果考察个案,那么税务危机就像自然灾害一样,具有突发性和难以预测性,但如果分析整体,那么税务危机就已经成为一种常规现象,不再具备异常的或罕见的特征。因此,掌握一定的“道”“术”去化解危机是可行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术”是方法和策略的意思。从应对流程的角度来看,破解税务危机主要有两“术”。 一是快速反应。为了避免不同版本的信息混淆公众的视听,危机发生时,当事方应该立刻成立应急小组,调集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配备必要的处理设备或工具,以最快的速度调查危机产生根源及影响程度,及时将真相公诸于众,消除公众各种猜测和疑虑。二是勇于担责。当事方应以真诚负责的态度及时与公众沟通,勇于承担自身的责任,及时改正自身错误,并将改正过程公诸于众。这样公众对事件的看法会友好得多,更愿意从乐观的角度去看待事件。任何遮遮掩掩,欲盖弥彰,或者傲慢无礼,推诿责任只能招致公众更大的反感,给当事方造成更大的损害。

    税务危机应对方法固然重要,却只是“术”,还不是“道”。如果“道”正,那么仅因一时操作不慎而引发的税务危机有望靠“术”来脱险。如果“道”不正,那么税务危机的爆发必然呈现“烽火燎原之势”,所谓的“术”,也往往束手无策。

    “道”是思想和理念,是遏制税务危机产生的源头。很多貌似偶然产生的危机事件,背后往往隐藏着深层的原因。因此,危机防范必须要在“道”上做足文章。

    一是税制改革要围绕公平进行。我国目前的税制设计和税收征管中存在着很多不公平的现象。这些不公平的现象常常在刺痛我们的神经,整个社会不满的情绪在不停地积蓄,时不时会以危机形式释放出来。这需要我们在现行税收体系下,尽早拓展信用体系和提高信息管税水平,依托技术手段和社会力量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弥补税制设计缺陷,从源头上铲除滋生不公平问题的土壤。

    二是税款使用要体现对称。目前我国公共产品的提供主要集中在基础投资领域,这种提供方式与税收之间的对称关系不明显,公众很难切身感受到自己缴纳的税收与这些公共产品是否存在必然联系,即便能感受得到,也很难衡量自己受益了多少。因此,税款使用要体现对称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公共产品的提供逐步淡出投资领域,而慢慢向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我国的税收体系稳步地从“投资驱动型”向“福利保障型”转变。

    三是危机处理要注重创新。一要更新危机应对理念。着力培育税务人员的以人为本理念和纳税主体的税收遵从意识,构筑“和气生财”的和谐征纳环境,从源头上制止危机产生的可能。二要创新危机应对机制。包括要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危机预警机制,以达到“大事化小,小事罢了”的目的;要建立一个严谨高效的危机处置机构,及时防范和制止危机蔓延;要建立一个合情合理的危机善后机制,对因危机事件而给公众造成的经济或精神损失及时进行赔偿和抚慰。

    总之,在税务危机频发的背景下,只有审慎而积极地运用相应的“道”“术”,逐步消除公众的抵触情绪,培养他们的遵从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危机产生的频率,将危机对经济或者社会造成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