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专项审计 >> 审计基础知识:计算机审计风险

审计基础知识:计算机审计风险

2014-03-12 16:18: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8

  计算机审计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在对被审计单位会计电算化系统进行审计后作出的审计结论与被审计事项实际情况相背离的可能性,也可以理解为审计人员不能正确合理地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从而导致审计结果与事实不相符,发表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计算机审计风险的分类:

  (一) 人员操作风险

  人员操作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在对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进行审计时,由于过分依赖计算机运行所得出的结果,而没有对各种疑点线索进行必要的复查所产生的风险。

  (二) 财务数据风险

  财务数据风险是由于财会人员在对财务数据录入时采用虚假、修改、延迟等手段造成虚假财务数据而产生的风险。

  (三) 审计软件风险

  审计软件风险是指审计软件在设计开发过程中,由于本身的不完善等原因而造成的风险。主要因素有: 研究开发人员对审计、会计业务不熟悉,致使开发的软件达不到审计的要求; 所使用的审计软件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鉴定、评审就投入使用,造成软件本身运行不稳定;审计软件与会计电算化软件之间的接口不完全一致,数据不能完全导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