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专项审计 >> 企业制度卡的内部审计

企业制度卡的内部审计

2011-11-16 11:39: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555

  一、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部审计职能定位较为模糊

  1.单一职能论。这种观点认为内部审计是一种经济监督活动,因此内部审计的职能就是监督。

  2.二职能论。有的认为内部审计具有监督与服务两种职能;也有的认为内部审计具有监督与评价的职能。

  3.多职能论。认为内部审计具有监督、评价、鉴证、反馈等职能。内部审计职能定位上的模糊,不利于内部审计的健康发展,使之越来越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

  (二)内部审计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不强

  独立决策机构是内部审计的最大特点,是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就不可能进行及时、有效的经济监督。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既表现在其机构的隶属关系上,又表现在其职权的授予行使上,还表现在审计的客观性上。从我国的现状来看,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大多设置于管理层之下,为经营管理者服务,因此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不强。

  (三)对审计资源的分配不尽合理

  为提高审计效率,内部审计人员应在考虑组织风险、管理需要及审计资源的基础上,制定审计计划,对审计工作作出合理安排。目前,我国内部审计人员往往还不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审计资源及时、准确地判断出高风险领域和重要事项,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以发现管理上的漏洞。

  二、完善与发展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策略

  (一)内部审计职能定位避免走两个极端

  1.有些企业片面强调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内部审计人员往往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查证及生产经营的监督上,认为审计的主要职能就是查错防弊,其主要工作大都集中在财务领域。然而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外部制约机制的加强,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要求内部审计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决策的全过程,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从审计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目标服务。因此,内审的职能必须从传统单纯的监督控制转变为监督控制与评价相结合,并在不影响独立性的前提下提供咨询服务。

  2.有些企业过分拔高内部审计,认为内部审计具有鉴证、管理等其他职能,内部审计甚至被赋予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内部控制的决策与执行负责。内部审计与其他控制活动相比,最大特点是不参与具体的经营管理活动,内部审计对经营活动所实施的监控是对其他控制活动的再控制,内部审计如果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内部控制的决策与执行则直接危及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内部审计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当前,内部审计应在履行监督控制职能的基础上重视内部审计评价职能,通过审核检查,评定企业的计划、预算、决策、方案是否可行,经济活动是否按照既定的决策和目标进行,经济效益如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内部审计的职能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均不应影响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

  (二)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途径

  1.提高内部审计地位。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基本上与其他职能部门平行,些甚至还没有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这样就无法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应高于其他各职能部门,其在业务上向审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业绩,在行政上向经理层负责并报告工作。对于不设审计委员会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应直接对董事会负责,并在业务上接受监事会的指导。这种双重负责的组织形式,既有利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也有利于其作用的充分发挥。

  2.合理利用外部审计的力量。在实际工作中,内部审计机构一般只审计二级企业,而不对同处一级的部门进行审计,即便进行审计,通常也难以取得满意的效果。复杂的人际关系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企业内部复杂人际关系的影响,有时会因内部关系而影响到工作进程,特别是被审计对象的职位、级别一般都比较高,内审人员在实施审计时往往顾虑过多,从而降低了审计质量。针对这种情况,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可以根据企业不同的审计目的,委托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目的和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提出的具体审计要求,由注册会计师来实施审计,通过外部审计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内部审计人员和外部审计的有效互补,既可解决内部审计机构人手不足、任务繁重的矛盾,又有助于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准;既可以提高内审工作的独立决策能力,又可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利予内部审计机构协调平衡好与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

  (三)引入风险导向审计,合理分配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益

  内部审计从影响企业目标实现的各种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出发,就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关键的控制是否能有效控制薄弱的环节、治理和改进措施的可行性提出认定,评价风险管理与控制对组织目标实现的影响程度,将不同的风险因素按照不同的风险级别分类,风险级别越高,分配的审计资源越多。审计主体在审计前制订审计方案时应密切联系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经营决策,确定重点审计领域,通常情况下审计方案以几个重点审计风险为导向,这样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充分利用了审计资源。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