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其他金融 >> 政策性银行如何加强风险管理

政策性银行如何加强风险管理

2014-03-20 05:51: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4

  我国政策性银行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产生的。从总体运行情况看,三家政策性银行在贯彻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增长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但是,从一定意义上讲,政策性银行的经营管理存在着比商业银行更高的风险。此风险不会因为政策性银行的特殊背景就会将风险消失,也不可能完全由国家财政来承担风险所带来的损失。

  加强风险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是政策性银行执行国家经济政策的重要部分,也是为了更好地、更长期和更快速地支持经济增长。

  提高经营管理的科学水平,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要经过全面深入的计划和准备。在政策性银行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无论使用何种技术,采用何种手段,都应该构建统一的标准化信息规范。

  政策性银行的风险管理工作既要对信用、利率、汇率、价格、竞争、国别、意外事故等外部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又要对资产负债、资金流动、信贷结构、经营决策等各种内部信息进行监督控制。因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是一种具备多功能、包含多个具有独立功能子系统的系统工程,为了使这一大系统能够协调地运行,前提条件就是所有子系统的信息要素必须有统一规定,有一套公认的标准和规范。

  信息不对称是政策性银行在风险管理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在银行与企业之间和银行前台与后台之间信息不对称非常具有普遍性。由于信息不对称,政策性银行和银行内部的管理决策人员得不到充足有效的信息来支持决策。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决策导致了“逆选择"———选择错误的客户或资金运作方式。

  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是以业务信息系统为基础建立的。政策性银行的各项业务信息,是在业务活动中产生、通过业务信息系统采集处理的。

  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收集和提供的信息,既有银行经营管理中产生的内源信息,又有社会经济的外源信息,这些信息不仅在银行内部交流传递,而且在银行之间、银行与社会之间进行交换,是一个开放性的系统。

  为了保证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能够获得足够的基础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必须建立一个快速有效的风险信息收集网络。在银行机构中,主要贯穿着横纵两条信息流,纵向信息流的信息,主要指银行内部,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的信息流,将总行、分行及各部门连接起来,是银行的内源信息;横向信息流,是指银行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以及银行与外界的信息交换,纵横交错的信息流构成了银行整个信息网络。

  在政策性银行中,对风险分析预警的模型研究还基本是一片空白,这种局面就相当于以赤手空拳对抗外资银行的坚船利炮,对于政策性银行的发展本身就构成了一定的风险和隐患。因此建立适合政策性银行需要的模型库和方法库是实现决策支持管理和风险预警的前提。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