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对策与建议

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对策与建议

2014-02-24 16:28: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4

  为满足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和适应加入WTO后金融监管要求,我国商业银行必须加快构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模式与战略

  风险管理体系是建立在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和业务管理模式基础上的,不同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组织设置、职责划分等不尽相同,但其总体设计有相似之处。国际主流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体系的主要特征是:保障风险管理的独立性;建立全面垂直的风险管理体系;每项业务都要经过风险经理和业务经理共同审查的平行作业;实施矩阵式风险报告线路等。

  根据自身风险偏好,我国商业银行确定全面风险管理的战略可包括:

  建立与业务发展协调的风险管理战略。应使风险管理战略和业务发展战略相适应,建立风险可承受范围内的发展目标。应防止片面追求高速的发展数字或不切实际的发展水平,要最终使业务具有可持续发展、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的特征。

  建立受资本约束的风险管理战略。资本资源对业务扩张具有硬约束,应实施严格的资本约束风险管理战略,防止由于规模盲目扩张导致高风险资产急剧增加以及非预期损失没有相应资本覆盖而造成银行风险不断积累,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要严格按照监管当局和新巴塞尔协议要求,在确保资本充足率的前提下,转变经营思想,从以往只注重规模扩张转变为注重投入产出实际效益的衡量上来,加大对资本回报率等指标为核心内容的考核力度,把有限的资源向重点业务和效益好的业务倾斜,确保银行业务发展与资本的补充速度、可能性及成本相匹配。

  建立有效覆盖损失的风险管理战略。应严格控制和消化银行因承担风险而面临的潜在损失,其中预期损失必须以审慎的拨备计提形式被计入银行经营成本,非预期损失必须由经济资本来覆盖。该战略可通过强化拨备工作管理和尽快实施经济资本考核管理体系来实现。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