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企业风险管理认识之我见

企业风险管理认识之我见

2014-02-26 11:58: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5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企业风险管理可以说"无时不在",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生存、发展、壮大,必须掌握规避风险的本领。特别是作为企业经营者的总经理,责任更加重大。本文着重就如何认识企业经营风险、如何规避风险,特别是总经理怎样带领企业在规避风险中生存、发展、壮大,谈几点看法。

  一、什么是企业风险管理?

  企业风险管理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广义上的企业风险管理,即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凡是与企业性质和目标相违背的一切管理和决策行为,都可以称为企业风险管理。或者说,由于管理和决策的原因造成企业生产经营损失的各种事故的发生,都可以称为企业风险管理。另一种是狭义上的企业风险管理,即由于管理和决策的原因,造成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事故发生的行为,称为企业风险管理。

  这两种理解,有区别,也有联系。区别就是广义的企业风险管理,是从造成企业生产经营损失的各种行为角度来理解企业风险管理的。虽然它时有发生,但不致于造成企业生死存亡局面的出现。或者说,做买卖、做生意,都有"赔"有"赚"、有"输"有"赢",广义的企业风险管理,就是把"赔"和"输"的各种情况,统称为企业风险管理。而狭义的企业风险管理,是从企业面临生死存亡局面的角度来理解的,而这种局面一旦发生,就会造成企业破产、倒闭,或者被兼并、被收购,让你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说它们有联系,就是它们之间实际是一种"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如果你的企业在做生意和做买卖的过程中,"赔"和"输"的情况时有发生,或者叫"赔"的多、"赚"的少,"输"的多、"赢"的少,量变就会到质变,当你承受不了"赔"和"输"的程度的时候,就会造成企业面临生死存亡局面的出现。

  我们在理解企业风险管理的时候,既要从广义的企业风险管理角度去理解,更要从狭义的企业风险管理角度去理解,这样才能使我们时时有一种企业经营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

  二、怎么认识企业风险管理管控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企业风险管理管控对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银行业,指商业银行,在谈到企业风险管理管控的时候讲,"不懂得规避风险,就不懂得怎样办银行"。那具体到办企业,也就可以说"不学会企业风险管理管控,就不会办企业"。虽然在企业经营中,没有专门的风险管控学科,但实际上,它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全部内容之中,也可以说,企业风险管理管控就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全部内容。

  三、企业风险管理有哪些特点和特征?

  我觉得,有两个特点和特征比较突出:一是企业风险管理即"虚"又"实",既"有形"又"无形"。说它"虚"、"无形",就是当量变还没有发生质变的时候,你感觉不到企业风险管理的存在,你总认为做买卖、做生意,哪有"只赚不赔""只赢不输"的,那时候说企业风险管理,你往往理解为是一种"假设",是一种"提醒",是一种好心人的"劝说"。说它"实"、"有形",就是说企业风险管理在整个生产经营管理中,它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当你一旦感觉到它存在的时候,那已经量变到质变,无法挽回或无法避免了。它关乎到了企业的生死存亡,关乎到企业及企业中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当你真的感受到企业风险管理存在的时候,那它对你来讲,就不是一般的疼痛,而是切肤之痛,当你呻吟的时候,也不是一般的呻吟,而是人处在绝境和绝望的时候所发出的呼喊和感言。

  二是企业风险管理,又"慢"又"快"。说它慢,就是企业在做买卖、做生意时,"赔""输"的情况时有发生,就是从广义角度理解的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尽管出现了,但是总量上是"赚多赔少"、"赢多输少",或者企业财大气粗,经济实力雄厚,"赔的起"、"输的起",那么,那种狭义企业风险管理的出现,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很慢的,甚至永远不会出现。说它快,就是往往一个重大决策的失误,就直接导致了企业的灭亡、破产。巨人集团的破产,就是企业主要决策者在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好的时候,头脑发热、所盖的企业大楼由6层增加到16层,又增加到60层,造成企业财务状况窘迫,现金流跟不上而破产。秦池集团当时在商场上也曾经叱咤风云、呼风唤雨,但为了争抢中央电视台的"标王",挥金如土,转瞬之间,使企业遭受灭顶之灾。

  四、作为企业,怎样抓好企业风险管理的防范?

  根据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定义、性质、特点的理解,抓好企业风险管理的防范应注意两点:

  第一,根据"企业风险管理管控就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全部内容"的理解,要抓好企业风险管理防范,就要把企业风险管理管控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之中,紧紧围绕企业盈利和发展的目标,抓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的工作,包括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市场的开发、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由此所衍生出来的企业文化的培育、员工素质的提高等等。如果这些工作都做好了,那么你就较好地规避了企业风险管理。你虽然没有刻意地去抓企业风险管理的管控,但那也是一整套严格的、健全的企业风险管理防范体系。

  第二,如果就狭义的企业风险管理的理解,注重规避造成企业生死存亡事故行为的发生,那么则要特别注意抓好企业的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和基础管理。因为,凡是造成企业生死存亡事故发生的行为,主要发生在乱投资、乱借款、乱担保上。集中对企业破产、倒闭、被收购、被兼并的原因进行分析,几乎根子都发生在这三个环节上。乱投资,造成企业重大投资损失、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直接导致破产。乱借款,造成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没有偿还能力,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也会导致企业破产、倒闭。其实,乱借款导致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原因,也是乱投资造成的,没有投资收益、没有现金流入,或者用短期贷款搞长期投资、现金流短缺等。乱担保,使企业或有负债加大,一旦或有风险转化为现实风险,也会造成企业破产、倒闭等状况的发生。加强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和基础管理,从细节上说有很多具体内容,每一项管理都是一门完整的学科,但泛泛地说,加强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和基础管理就是在这三个方面,企业一定要有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有严格、缜密的决策形式和决策程序。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