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成本控制 >> 微利时代成本控制是关键

微利时代成本控制是关键

2014-04-11 10:45: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7

  国内某大型集装箱制造企业(以下简称“A公司”)通过对下属的六家木业工厂实施定制开发的ERP系统,使试点工厂每年的生产成本降低了600万,达到了“安、快、好、省”的效果。库存积压率降低了82%,产品报价速度提高了50%,材料成本降低了10%。

  上游供应链管理引发需求

  同许多集团型企业一样,A公司实行“基地”管理模式。A公司不仅是集团公司的主要产业基地,而且它旗下也拥有10家分公司。在集装箱制造的上游供应链中,用于制造集装箱地板的胶合板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基于节省原材料成本的考虑、快速反应主业市场等因素,集团公司决定自主开发木地板产业。在A公司的10家分公司中,其中有六家主要为集团内部供应木地板。

  2006年底,A公司下辖的六家工厂中,其中3家财务需要从本位币转换成美金,2家工厂使用的汉德ERPMAS4版本迫切需要升级,另外1家还在使用人工进行管理。此外,生产统计系统与MAS是两张皮,MAS只限于财务核算,功能非常单一。于是,信息部决定为六家工厂定制开发ERP系统。“我们的目标非常朴素,希望ERP系统为木业成本管理、各工厂统一管理搭建数字平台。将各个企业的物流、财务规范管理起来,使物流的各个环节正常运转,财务充分利用相关信息服务于决策,从而使各个工厂的生产成本降下来。”在谈及当初实施ERP的目标时A公司信息部经理齐世忠说。

  敢为行业先

  2006年11月,A公司开始在其中一家试点工厂实施ERP。2007年8月,成功上线。与其他企业实施ERP与众不同的是,该项目是由齐世忠领导的信息部完全独立实施的。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难题。为了保持与集团总部信息化步调的一致,A公司选择实施汉德ERP。“汉德ERP在大型木业制品行业尚没有成功案例可循,我们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也无法得知会有哪些与行业特点不适应的地方。这时候勇于去做是需要勇气的。”齐世忠说道。

  勇气是需要实力做后盾的。齐世忠曾经先后在两家国内非常知名的咨询公司从事ERP实施等工作,对整个实施过程有着非常透彻的理解,在实施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他领导信息部同事们根据集装箱木地板的特点,对ERP系统做了大量定制化的行业开发。而且,整个项目的上线速度非常快,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实现了三家工厂的上线。如今,下属的五家工厂ERP基本模块都已经应用起来。此外,“六家工厂涉及的地理跨度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它们分别分布在全国从北向南的六个省市,地理跨度非常大。”

  实施效果显著

  集装箱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从厚利时代变成了微利时代,驱使着每一个集装箱企业不停地去降低成本。如果哪个信息化项目能够寻找到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的利润点,那么对整个信息化项目的展开有着不必言说的好处。齐世忠负责的ERP系统就是其中的幸运儿。在试点工厂上线的半年时间里,效果就显现出来。经过系统使用前后对比,仅试点工厂半年的生产成本就降低了300万元。ERP的实施也为A公司的木业成本管理、各工厂统一管理搭建起数字平台。具体表现在:

  在项目设计上涵盖了木业管理的全部价值链。此次ERP实施整体考虑了木业价值链的整个环节,强化了订单、排产、详细的多品种物料管理,生产初、中、成品各个环节的数量状态管理,而且形成了分订单的成本核算系统。此系统也成为有一定意义的ERP系统。

  支持木业统一管理。各个木业公司采用统一的方案,同样的数据基础编码规则。在此基础上,ERP系统开发了绩效看板,可以对5个生产基地的成本、备件、质量、产量等核心经营指标进行比对。从而,提高了各厂的运行效率,为公司高层决策提供了有效信息。而且,在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的前提下,木业从基础的信息系统建设,到集成各厂数据生成绩效看板,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信息化建设效率不可谓不高。

  生产成本显著降低。通过对木业生产系统数据分析,发现现场管理中改裁以及重贴损失很大等问题,信息部立即同经营部、生产部对现场的流程持续优化和调整。与未使用改进的系统相比,试点工厂每年节省成本达600万元人民币。如果接下来的五家工厂实施依旧顺利,那么这种成本的节约,对于年产值总计十几亿的六家工厂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改变了成本核算模式,为成本管控提供平台。经过对MAS系统的研究和开发,结合A公司管理上的要求,工厂实现木业成本的按单核算,可以核算出每个订单的真实成本,为成本管控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平台。

  无形的财富

  在感受定制开发ERP给公司带来的巨大效益的同时,A公司也收获了一笔笔无形的财富。公司高层给予了信息化高度的重视,老总自始至终都以一种积极推进的态度对待企业的信息化工作。“这是难能可贵的,如果没有老总的支持,不要说几百万的成绩,就是推动下去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齐世忠深有感触。

  A公司的ERP实施完全依靠信息部门自身的力量,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而锻炼出了一支非常优秀的IT团队。通过整个实施过程,信息部门对ERP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未来在工作中也能够更加自如地控制。因此,齐世忠也更加坚定地认为:“做任何项目一定要以达到管理能力为目标。大框架可以是成熟的产品,个性化的服务,以及能够给企业带来增值的业务还是需要自己开发。”

责任编辑:zoe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