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做好税务规划从根本上防范税务风险

做好税务规划从根本上防范税务风险

2014-02-23 09:38:1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3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税务规划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所谓税务规划,就是站在企业角度,依据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以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为假设,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不违背当前税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前提下,对企业的业务、组织架构、账务等做好前期规划安排,做到规避企业税收检查风险、实现最优化的税收负担与可持续发展的协调统一。

  和税收筹划相比,税务规划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更加考虑企业持续经营、未来战略的需要;更加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更加强调企业经营活动的计划性,特别主张税收与经营活动相结合,主动去选择可以适用的税法;税务规划方案则更是一份基于企业税收考虑的运营方案。

  在防范税务风险方面,税务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根据税务规划及时检测和识别税务风险,二是通过税务规划可以将会计核算、纳税申报、业务流程三者有效统一,避免账外账的存在,三是通过税务规划可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和盈利模式,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以及企业战略规划。

  以A企业为例,A企业是一家商贸公司,由3个独立的法人实体投资,且3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均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适用税率为3%,企业所得税为定额征收。

  通过考察企业组织结构,笔者发现投资该企业的3个公司,实际都是由一个自然人控制。出于个人避免经营风险的目的,加之缺乏资本控制能力与知识,投资人在投资时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如何设置几乎没有作任何考虑。在该投资人投资的3个公司中,其中只有1个是该投资者以自己的名义注册成立的,另外2个均是以该投资者关系人的名义注册成立的。

  在这种组织结构下,企业的产权结构不清,所有者权利在法律上无保障,而且公司架构与公司业务不匹配,税务风险较大。因为小规模纳税人这种模式很容易因为销售额的突破而变为一般纳税人。一旦被税务机关检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不仅要补税及滞纳金,还有可能被罚款。同时,由于没有事先考虑经营项目在不同公司的区分操作,还可能出现一些本应缴纳营业税的项目,却缴纳了增值税,那么地税局在检查时就有可能让企业补缴营业税。另外,由于没有对经营项目分别核算,一项经营行为很有可能同时涉及营业税和增值税,而这两个税种又分别由地税部门和国税部门管理,同一项经营所得很有可能被要求同时缴纳营业税和增值税,产生重复纳税。

  值得注意的是,合同管理方面的税务风险也是多数企业常常忽略的。仍以A企业为例,该企业税务登记证上注册的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但是企业经营中隐藏了服务的价值,并以小规模纳税人的商业贸易模式进行税务处理。在合同签订时将货物(设备)销售与服务在同一项目中体现,开具发票却全额以销售货物入账,这就很容易产生问题。一是企业的税务登记、合同内容与发票、税收申报出现不一致,很容易引起税务机关的怀疑。二是税务登记与合同都涉及了服务性质的内容,也有相应的价值,而在发票上仅仅体现“销售货物”一项,税收申报也仅仅按照小规模纳税人去申报3%的增值税。这样,企业将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内的技术服务、培训业务收入按照销售货物收入申报缴纳增值税,有被税务机关进行纳税调整的风险。

  大量的实践还表明,企业在资金管理、库存管理、业绩考核与账务处理之间也常常出现不一致,这同样会产生税务风险。企业的账务会计处理应该是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的,正常情况下,账务处理与资金管理、企业库存、业绩考核反映的经营状况是一致的,是相互吻合的。但是,企业一旦存在税收方面的问题,就会通过多种“账务技巧”将涉及的税收问题予以掩盖。目前很多企业看似做得比较巧妙,但多多少少总会留下一些痕迹,只要经过细致的观察与推论就可以发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的“账务技巧”,实际上都是税务风险的“地雷”。

  从A企业面临的税务风险不难看出,该企业集团在组织结构、合同管理、资金管理、库存管理、业绩考核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如果单纯围绕税务风险本身采取防范措施,治标不治本。要想标本兼治,必须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考虑,在战略层面制定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税务规划,从产生上述风险的源头上入手,从根本上进行系统防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