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环保部:两成纸厂环境违法 5地及9企业被督办

环保部:两成纸厂环境违法 5地及9企业被督办

2011-03-03 09:46: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600
  环保部2010年首批挂牌督办案件,选择了高污染的造纸业。
 
  7月6日,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公布了今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广东省汕头市等5个地区的制浆造纸企业,和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绿源污水处理厂等9家企业位列其中。
 
  5地及9家纸厂被亮黄牌
 
  2010年3月至5月,环保部曾对河北、辽宁、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宁夏14个省(自治区)53个地市的461家制浆造纸企业污染状况进行督查。结果显示,环境违法行为约占企业总数的21%。
 
  以地域划分,广东省汕头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山东省临沂市、广西南宁市等4地区,环境违法企业比例均超过50%。安徽省宣城市虽未超过,但其在生产的企业亦表现不良。
 
  陶德田表示,环保部已决定暂停此5地区新建、扩建造纸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
 
  被一并挂牌的受督查企业,还有9家在其他省市: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绿源污水处理厂、河南省新乡市亨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营口造纸厂、湖南省常德天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金福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左营造纸厂、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圣龙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
 
  废水超标成首难
 
  记者发现,废水超标排放是被挂牌督办造纸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
 
  可见的后果即是——水脏、味臭。“造纸厂排放的废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和酚类,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室主任刘廷良解释。
 
  通常,被人熟知的检测指标是化学需氧量(COD)。
 
  按照2008年8月1日实施的国家标准《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建纸浆、造纸企业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限值应分别为200mg/L、100mg/L。但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总工程师王凯表示,许多企业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400mg/L都很勉强”。
 
  此外,环保部这份文件还指出了造纸业的其他“基本情况”,如,总磷超标排放、偷排制浆黑液、擅自停运碱回收装置、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等。
 
  刘廷良说,他很高兴看到“总磷超标”被特别提出来,这种易忽视掉的化学物质能令水藻疯长,使得水域富营养化。
 
  企业投资发怵
 
  至于擅自停运碱回收装置、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两点,则可能是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直接考虑。
 
  “所谓不正常使用,可能是设施建设的先天缺陷,也可能干脆不运行。”王凯说。刘廷良表示赞同,“污染物处理过程中,有的试剂价格昂贵,比如絮凝剂,一些企业倾向于不去使用。”
 
  王凯向记者透露,尽管制浆造纸企业污水处理难度较大,但近年来先进的技术手段还是可以达成的,如深度氧化法、膜法等等,令企业抗拒的往往是高昂的成本提升。
 
  这在王凯的招投标经历中可见一斑。他无奈,“造纸企业极不情愿把钱花在末端治理上面,却心存幻想,希望压缩治理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投资成本,1吨水要四五千元,运营成本,干净一点的1元,脏的则要3元。这是很基本的。”
 
  意在缓解产能过剩
 
  陶德田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如期实现。
 
  对于减排重点之一工业废水,各个地区均需承担COD减排责任书中的份额。“而造纸企业污染在工业污染中占据大头。”王凯说。
 
  王凯对环保部此举拍手叫好,并期待着能够推动技术进步,实现造纸行业洗牌。
 
  2007年发改委发布的 《造纸产业发展政策》(下称《政策》)指出,到2010年实现造纸产业吨产品平均取水量降至80立方米、标煤降至1.10吨、COD由2005年160万吨减到140万吨。
 
  《政策》还强调,2010年,纸及纸板新增产能2650万吨,淘汰现有落后产能650万吨,有效产能达到9000万吨。
 
  “政府力度加大,造纸企业不得不调整自身,为应用先进技术和获取资格,投入必然加大。一些小的、落后的企业就自然被淘汰出局。”王凯表示,由此,国内造纸行业的产能过剩将得到缓解。
王凯介绍,“国家早已要求,造纸企业应当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此后,准入门槛无疑将再次抬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