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把风险管理理念融进日常管理每个环节

把风险管理理念融进日常管理每个环节

2014-03-08 20:08: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6

    如今,税务风险管理的理念已经广为人知,但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将这种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进而让企业感受到这种新理念带来的新变化,则需要各级税务机关的深入探索。作为基层税务机关,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国税局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将税务风险管理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并将重点放在企业的日常风险上,为29个重点税源企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税务风险管理预案,使每个企业都在这个过程中真实感受到了税务风险管理带来的“增值”,税法遵从度有了明显提高,税企共赢的局面初步形成。

    今年,周村区国税局选定了29户企业作为税务风险管理的重点对象,并为各企业建立了基础信息档案和服务需求档案,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其中,企业基础信息档案具体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主要产品及市场、近期经营情况、资金周转及利用情况、投资回收率、成本费用控制等信息等10个大方面36个细目,以方便税务机关全面掌握企业动态。同时,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和服务需求,建立了服务需求档案。尤其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最新税收政策、国内外产业结构的变化、权威人士对经济发展的预测等重要信息,分门别类地加以整理和汇总,按户归集,并及时向企业定向发布。

    实践证明,确保税务风险管理取得成效的关键,是管理措施跟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因此,在为企业分别建立服务需求档案的基础上,周村区国税局根据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分析企业的综合指标运营状况,先对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状况做出客观评估,按照十分制进行打分,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帮助其指定税务风险管理方案的重要参考,进而以此确定其税务风险管理的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措施。

    例如,在今年帮助某化工有限公司制定税务风险管理方案时,周村区国税局首先调阅了该公司的基础档案,了解到该公司主要从事绿色、环保的高效制冷剂生产、销售业务,产品属于国家高科技产品,国内外市场广大,2010年4月投产。经评估分析,该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评测得分8分,设备运行周转率达到70%,成本费用控制良好,产品效益好,利润率高,并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根据上述评估结果,最终认定该企业的税务风险可能主要来源于税收政策的适用及一些重要市场信息的获取上。

    因此,税务人员在为该公司制定税务风险管理方案时,将重点放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帮助企业尽可能准确地适用税收政策,尤其是详细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集中解决企业日常税务处理中的难点问题,同时根据市场的未来变化趋势和产品研发的未来方向,预判未来可能遇到的税务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二是帮助企业及时获取重要的经营信息,重点是相关产品及其原材料的价格变动信息、人民币升值信息、产品销售市场的需求信息等。

    为此,周村区国税局专门为每个大企业指定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税务人员作为信息发布员,及时将每个大企业需要的重要信息进行“点对点”的发送。

    对于税收政策信息,信息发布员会及时告知税收政策的时效、变化点及重要的条款细节,如果企业认为有必要,税务局的相关人员还会到企业进行实地纳税辅导,帮助他们理解税法,依法纳税。如上述某化工有限公司,税务人员在帮助其解读最新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时,发现该公司2008年~2010年度甲产品研发项目产生的2849万元费用应列支研发费用而未列支。随后,税务人员帮助企业及时做了账务调整,并对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原来,产生这一税务风险的症结研发部门和财务部门缺乏沟通。财务人员对企业研发过程中消耗的材料、动力费用等无法进行准确划分,而研发部门认为自己的主要职责是搞好研发,涉及财务与税务的问题与己无关,因此也没有主动跟财务部门沟通。更何况由于缺乏有效沟通,研发部门也不知道财务部门需要哪些数据,多缴纳税款的税务风险就由此产生了。

    对于市场信息,信息发布员会及时发送,同时还十分注重企业的反馈意见,以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和质量。比如,某企业的产品生产具有季节性,但该企业的库存并没有考虑到这一重要特点。因此,税务信息发布员及时建议企业合理调整库存,以减少资金占用,节约财务成本,仅此一项就使企业增加利润320多万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