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危机管理 >> 惠普质量门背后:昂贵的学费

惠普质量门背后:昂贵的学费

2011-10-01 15:16:51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浏览:567

  2010年3月16日,惠普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继“质量门”爆发以来,中国惠普高层首度公开面对媒体质询。就在前一天,这家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厂商仅仅对外公开发布了一份名为“惠普在中国大陆推出客户关怀增强计划”的邮件。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不同,“质量门”事件爆发后,惠普悄然抹去了对外公开邮件中的落款和签名。  

  3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万寿路机关办公楼一层大厅,一块硕大的LED信息屏上轮转播放着几行醒目的大字,其中一条是:“170名消费者联合投诉惠普,要求召回缺陷笔记本电脑”。屏幕前,过往工作人员驻足观看。而距LED信息屏几步之遥,就是惠普电脑在中国的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

  仅仅在3天前,逾170名消费者通过律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针对惠普的申诉,请求政府下令召回据称存在问题的多款笔记本电脑,原因是全国各地多位消费者购买惠普笔记本电脑后出现黑屏、花屏、温度过高及无法启动等问题。

    此后,央视“3·15”晚会也曝光了惠普DV2000、V3000系列笔记本电脑存在的问题。央视在报道中援引国家“三包”法规定认为,若笔记本多次维修仍未解决,惠普应该更换新机。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获悉,惠普“质量门”爆发后,中国惠普PSG市场部数名员工已经“被休假”,并被通知不得就该事件发表任何意见。

  3月16日,惠普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继“质量门”爆发以来,中国惠普高层首度公开面对媒体质询。就在前一天,这家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厂商仅仅对外公开发布了一份名为“惠普在中国大陆推出客户关怀增强计划”的邮件。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不同,“质量门”事件爆发后,惠普悄然抹去了对外公开邮件中的落款和签名。

  反射弧过长

  据了解,有别于大多数在华经营多种业务的跨国公司,中国惠普公司与下属的三大集团PSG、IPG和EB(前身为企业计算及商用服务集团TSG)之间几乎没有业务汇报关系。中国平台内的业务只有品牌形象、政府关系及与公益相关的宣传,除此之外的惠普电脑业务并不归中国惠普总裁符标榜负责,而是直接向惠普亚太区垂直汇报。

  这种典型的“诸侯经济”导致中国惠普成为不涉及实体业务的纯粹管理平台,即便它承担着极为重要的功能,但却是实实在在的“清水衙门”。尽管这个平台无法与实体业务利益共享,但坏消息来临后,中国惠普却只能风险共担。

  舆论分析把惠普“质量门”与此前的丰田“召回门”对比认为,在中国合资伙伴的促成下,丰田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无形中化解了许多干戈。而全球最大的PC公司对发生在中国的这场危机却保持了足够长时间的“冷静”,舆论认为导致惠普市场反应慢的根本原因就是“决策反射弧”过长。

  事实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饶是惠普本土化风生水起,但惠普亚太区做得更多的是向中国惠普PSG总经理张永利要数字。这个有史以来最懂得埋头苦干的“惠普少帅”,只能在危机爆发一周后,屏住呼吸坐在电视前观看央视的“3·15”晚会。中文并不流利的惠普亚太区高管或许直到现在也想不明白,为何“问题芯片”被装在无数台销往中国的电脑里,而到头来遭殃的只是惠普。

  补交学费

  在3月16日记者见面会召开几个小时前,惠普对外发出一封“中国惠普政策与执行问题”的邮件,开篇写道“惠普始终将用户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外界所期待的道歉。

  舒奇,中国惠普高级副总裁,此前负责中国惠普在华政府公关。由于深厚的家世渊源,舒奇曾一度带领中国惠普在公关领域如鱼得水,他本人也顺利进入前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时代的惠普内阁。那段时间,正是中国惠普成长史上“令人敬畏”的年代。此后,低调的舒奇毫无征兆地离开业界视线。

  舒奇离开后,中国惠普品牌市场部总监一职一度空缺,直至做公关公司出身的沈激加盟。此时的惠普,已经是前神舟电脑总裁、新加坡人符标榜当政。

  业内评价认为,符标榜的规模经济学“成绩”优良,但人际关系学“成绩”不佳。他对约见媒体几乎不感兴趣,这让其负责公关的下属颇为被动——符标榜收到的采访邀请函无数,但均被拒绝在最后一个环节。下属工作人员曾抱怨道:“PP(符标榜)对媒体有抵触心理。”

  本刊记者获悉,自符标榜当政以来,他仅有的两次受访均与惠普全球推广有关,其中一次是惠普全球CEO马克·赫德到访中国,另一次则是为了配合《财富》(中文版)对惠普全球的推广。

  一位与符标榜有多年交情的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采访时认为,符标榜治下的惠普过分强调“一切由市场投票、一切以数字说话”,并不擅长、也不屑于与除市场之外的任何事务斡旋,以至于忽略了一点最基本的事实——在危机来临时,媒体与公众亦会用脚投票。

  丰田后尘?

  与“精益制造”一样,惠普引以为傲的供应链模式,也因“质量门”饱受质疑。但也有说法认为,丰田是自己出了问题,而惠普则是为上游厂商承担了责任。

  丰田的零部件来自于封闭采购环境,甚至自给自足,所以零部件一旦出现问题,丰田应承担大部分责任。而惠普的大部分采购则是与戴尔、联想等许多电脑厂商共同进行的。开放的采购使惠普产品的质量更多地依赖于零部件供应商。

  此外,在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上,丰田和惠普亦有较大差异。荆楚网网友余宽宏在博客中写道:“质量门与丰田召回事件一样,只不过惠普公司中毒还要深一些。丰田章男至少还知道做个道歉的样子,而惠普却依然在那里优哉游哉地打着太极拳。往轻点说,这是惠普公司店大欺客,说重点,就是这个企业的经营理念大有问题。从惠普笔记本电脑事件可以看出,为了利润,它任何事都做得出来。这不得不让人担忧,因为当初三鹿之所以敢往奶粉里面添加三聚氰胺,也正是源于这个理念。”

  仅仅在半个月之前,业界还在为“丰田帝国会崩溃吗”寻找答案,如今,主角却变成了惠普。虽然“质量门”与丰田召回事件不可同日而语,但就像对待丰田一样,业界期待一个更加负责任的惠普,远远胜过期待一个商业巨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