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危机管理 >> 日本地震冲击波和企业危机管理

日本地震冲击波和企业危机管理

2011-10-06 21:23:07 来源:《经理人》杂志 浏览:662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震后引发了大规模海啸与核爆炸,整个日本陷入空前危机。由于日本在全球经济和很多产业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这次灾难的影响将逐步表露出来,中国的汽车、玩具、石化、电子产品等行业,都可能受到影响。

电子业供应链吃紧

我简单做过一个调查:大多数企业认为目前还没有直接影响到自己,但未来有没有间接影响很难说。一部分与日本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已经明显受到了影响,比如,由日本厂家供应的胶水、IC、贵金属等供货中断或者吃紧。他们必须尽快找到替代品。

在中关村,芯片和内存产品已涨价10%,高端数码消费品纷纷提价。日本拥有全球芯片五分之一的市场,地震后,索尼关闭6家工厂,佳能8家工厂停产,尼康、松下、东芝的部分工厂也都选择停产。地震将对全球芯片的供应和价格产生严重影响,还会波及整个电子产业零件供应链。

芯片、内存、摄影器材等,终端经销商已经开始囤货,从原材料采购角度上看,上游制造商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将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生产的手机、液晶电视、电脑、显示器等,很多关键原材料和零组件,主要从日本进口。

未来几周内,如果日本难以恢复,整个电子行业会因核心部件供货量减少,而造成成品出货量锐减,像智能手机、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等相关产品,在短时间内供需矛盾将会凸显,部分产品甚至可能面临断货危机。

例如,厦门多威电子,它的部分零件从日本进口,在厦门加工成成品后再出口至日本。地震造成电子零件的供应链断裂,余下的库存量短期只能坚持一个星期,长期也只能坚持一个月。电子产品即使只少一个零件也无法组成成品,这样的话,多威将面临停产。单就厦门一地而言,从3月11日到3月14日,从日本空运进口的电子配件等相关产品共97批,比去年同期下降46%。

部分企业计划受阻

我们前期调查时,也了解到,因为突发地震,中国本土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比如,一些设备采购和待审批项目,都不得不延后,不同企业将受到多大影响,还都在评估之 中。

京东方是国内主要液晶面板生产商,实际上,短期内,日企停产带来供应减少,作为同类企业,京东方可以作为替代企业,但京东方表示,京东方的主要原材料采购自日本,如果供应出现问题,他们只好选择韩国和台湾的供应商来替代。

日本是液晶面板配套组建的重要出口国。TCL集团旗下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深圳华星光电的生产设备采购自日本,但受地震影响,生产设备供应生变。目前来看,华星光电的生产设备采购进口需要延后,会耽误生产时间,但TCL正在与日本进行协商,目前影响到底如何还不好说。

短期内,受直接负面冲击最大的,是为日企提供直接配套产品的企业,日企短期缺货,造成整机出货量下降,国内同类配套企业受累,比如因东芝NAND出货受影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出货量减少,大陆相关企业间接受冲击。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