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关于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的体会与思考

关于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的体会与思考

2014-03-12 16:32: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0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国际医疗体制改革措施的完善,医疗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目前财政资金补偿不足的情况下,必须“引进外资,引进外脑,引进外力”,走负债经营的路子,同时也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安排资金,化解财务风险,成为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课题。笔者就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财务风险概述

  财务风险管理是指经营主体对其理财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度量和分析评价,并适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方法进行防范和控制,以经济合理可行的方法进行处理,以保障理财活动安全正常开展,保证其经济利益免受损失的管理过程

  二、财务风险发生的征兆

  医院财务出现风险并不是一朝一夕,它是医院长期财务经营矛盾的集中体现,如果出现以下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1.财务结构不断恶化。突出表现在医院资本性投资膨胀,营运资金供应困难;资产负债比例过高,偿债能力持续减弱;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持续低于业务支出的增长速度。

  2.财务经营信誉持续降低。财务信誉是医院的无形资产,是医院理财的重要条件。良好的财务信誉,对医院的筹资、信用结算、药品卫生材料的采购等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一个信用很低的医院,举债是很不方便的。当债务到期而又缺乏现金时,它就不太可能举新债还旧债。

  3.财务经营秩序混乱。会计信息严重失真,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基础十分脆弱;没有科学的财务经营机制,资金的使用随意性极强;投资无度,回报率低;资产管理制度有漏洞,浪费严重。

  4.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下降。门诊量减少,医疗质量降低,收支结余长期出现赤字;资本不能保值增值,造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下降。

  5.自有资金不足。一个单位,如果自有资金不足30%,说明正濒临警界线。

  6.关联单位倒闭的牵连。如为对方提供担保,一般担保额度越大,对单位产生的不利影响也越大。

  三、医院财务风险的防范

  财务风险在医院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何防范风险、降低风险,全面加强财务各个方面的财务风险管理呢?

  1、医院领导和行政管理人员要懂财务知识,看懂财务报表。

  在海信集团,有一个特殊的用人标准,即在选拔各子公司的一把手时,必须先考财务知识,不懂财务,经营上再有能力也不行。因为医院的资金都是通过各个部门办理具体的业务去实现的,只有各部门做好自己的资金预算,医院整体的资金预算才会更科学、更规范。资金的良性循环是实现医院整体目标和战略的有力保障。

  2.制定财务风险管理战略

  财务风险管理战略是将一个医院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规划、实现目标的政策和措施与医院资金运行结合在一起的纲领性文件,这是防范风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

  3、健全完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

  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是单位搞好经济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有效防止财务风险管理的约束,因此建立较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就显得十分重要。主要包括财务组织管理制度、会计基础工作制度、资金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工程项目控制制度、对外投资制度、财务分析制度等。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