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2011-10-28 13:16:32 来源:新科教 浏览:564
  企业财务风险是企业在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控制因素的作用,使实际财务收益与目标财务收益发生背离,因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种类
  
  企业财务风险按收支活动过程可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
  (一)筹资风险。筹资风险是由筹资过程和环境的复杂性以及筹资运用效果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风险。具体分为:
  1.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的风险。即企业负债经营投资的项目没有取得预期收益而无法偿还筹资债务的风险。如要承担债权人的加罚息,甚至拍卖抵押财产等,严重时会导致企业破产。
  2.筹资失败风险。即由于筹资环境的不确定性而导致企业不能实现筹资目的可能性。如发行股票、债券等,在支付广告、印刷、代理等项费用,如果不能按期实现预期目标会使企业得不偿失,生产经营活动将受到严重影响,再筹资也将难以实现。
  3.外汇汇率风险。即企业以各种方式取得国外有偿资金,由于汇率的变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如企业以外币为货币单位向国外发行债券、借款,当到偿还期该外币与人民币的汇率上升,则企业将承担由此带来的损失。
  (二)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指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由于环境发生难以预料的变化而使实际投资收益小于预期投资收益,甚至难以回收本金。投资活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投资到产生收益这一阶段会有以下财务风险。
  1.价格风险。即由于价格变动而带来的风险。如在购买原材料时与买方签订远期合同,如果到交割时价格下跌,则企业按合同价格付款就承担了一部分损失。
  2.汇率风险。即当企业有进出口业务时,就会有汇率风险。如进口一批货物,合同上规定按美元交割,付款时美元汇率上升则企业就会多付人民币而产生汇率损失。
  3.资金回收风险,即在市场经济下企业为扩大销售,大量使用商业信用,使货物的移送与资金的接收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而这个时间差的存在,使企业资金回收面临很大风险。
  (三)收益分配风险。收益分配风险是由于企业收益分配当而带来的风险。财务活动是一个不间断的循环过程,如果投资者收益分配过多,可能使企业下期投资没有足够的资金;分配收益过少会使企业信誉下降,再筹资出现困难。
  
  二、财务风险防范的方法
  
  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有以下几种:
  (一)降低风险法。降低风险法的一种策略是通过付出一定代价来来减少损失出现的可能性、降低损失程度。如通过给客户现金折让以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收;另一种策略是采取措施增加企业抵御风险损失的能力,如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加竞争力,有利于降低销售风险。
  (二)分散风险法。企业通过联营的方法,多元化经营来分散市场竞争风险。具体是企业可通过与其他企业联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或者可以多投资一些不相关的项目,多生产经营一些相互独立或不安全相关的商品,使高利和低利项目、旺季与淡季项目、畅销商品与滞销商品在时间上、数量上相互补充或抵消,以期降低风险。这种多元化经营可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产品结构应变能力,增加灵活性和稳定性,尽可能避免在市场不景气时,因主要产品滞销而使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从而达到化解风险的目的。
  (三)转嫁风险法。是指企业通过某种手段把风险转嫁给其他单位承担的方法。一种是保险法,即企业通过事先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或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发生损失时由保险机构来承担风险,其实质是将一部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第二种是合同法,即通过签订远期经济合同,明胡合同双方在一定期限内的权利和义务,以将一定的风险转嫁给对方,如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则将商品销售风险转嫁给了商业企业;第三种是转包法,即通过承包或租赁经营方式将企业经营风险转嫁给其他单位或个人。
  (四)缓冲风险法。按稳健性原则建立风险基金,如偿债基金、坏账准备金等,以减轻一旦遭受损失对企业所造成的巨大冲击。
  (五)回避风险法。这是一种选择风险、避免损失的方法。若某项财务活动风险程度很大,而且很难把握,则经营活动要权衡利弊,尽量回避。
  
  三、财务风险管理现状与对策
  
  (一)财务风险管理现状。
  1.有风险与无风险并存。我国现阶段在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确实存在着财务风险并危机到企业的生存,但同时又有大量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生产经营实际上没有风险,照样按以前计划经济的模式运行,这样就出现了有风险与风险并存的矛盾。
  2.财务风险管理在企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企业对财务风险一无所知。其主要原因:一是市场经济还不够成熟,整个市场的风险机制还不完善。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很多东西还不够规范不成熟,整个市场的风险机制不未完全建立起来。完整的市场风险机制应是:高风险的产业利润高,并且承担风险的企业的权利和责任非常明确。而现实的情况是有些风险高的产业利润并不比低风险产业利润高,如有些高新技术产业的利润很低,有些承担风险企业的权利和义务很不明确,特别是某些国有企业对某些项目的承发包工程,风险损失未发生时企业获取高额利润,而一旦发生了严重的风险损失,企业或承发包人都不负责任,名为承包实为包盈不包亏;二是企业风险意识不够强,特别是领导阶层意识不强。企业最高层风险意识强弱,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构的设置状况,管理者风险意识弱的企业根本不进行财务风险管理,更谈不上设置财务风险管理机构,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无疑是企业的致命弱点;三是财务人员素质不高。财务风险分析与管理的一些技术性操作很难掌握,财务风险管理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管理,要求财务人员具备高等数字知识、统计知识以及一定的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现在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离此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四是没有一套实用性很强的理论作指导。由于现在理论界对于财务风险管理理论上的探讨还停留在较抽象的层次上,这就给企业在运用上带来很大的困难。
  (二)财务风险管理对策。
  通过上述分析,结合我国目前企业管理的实际情况,要改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现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一些工作。
  1.加强理论研究,努力提高现有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和管理水平,并从制度上加以规定,某些重要岗位的上岗考试及业务培训要把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2.推进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做到自己承担风险。以公司法人制度为主要形式的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特征:一是产权关系明晰,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是享有民主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法人实体;二是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照章纳税,对出资者承担着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三是企业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目的,政府不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
  3.健全市场风险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企业真正做到自己承担风险是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一个前提条件,而完全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又是企业自己承担风险的一个重要条件,要从法制建设入手,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商品经济的客观规律,特别是价值规律去调节市场,给每个企业、每个自然人都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使风险和收益共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