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关于企业金融风险

关于企业金融风险

2014-03-20 18:51:3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漫长谈判过程中,金融市场的开放问题始终是谈判的焦点之一。作为国家的经济命脉,金融市场的开放是一个国家真正融人世界经济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的加快,企业从事金融活动的风险问题将无法回避。因而。必须强化企业金融风险的概念,加强企业金融风险问题的研究,为此本文拟作以下探讨。

  一、企业金融风险及其载体

  金融风险是指在金融活动中出现的风险。具体到企业金融风险,也就是将金融风险的主体限定在一般企业,可以将企业金融风险界定为:企业在从事金融活动时,由于汇率、利率和证券价格等基础金融变量在一定时间内发生非预期的变化,从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从风险的构成要素来看,企业金融风险的风险因素是企业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事件是汇率、利率和证券价格等基础金融变量发牛非预期的变化,风险结果是企业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即实际收益少于预期收益或实际成本超过预期成本的可能性。

  金融活动主要是以金融资产买卖的形式进行。其中作为一般购买手段和支付于段的货币和用于再生产的货币资本共同构成全社会的货币流通量,它们都不停地作循环周转的运动,是最重要的金融资产。而证券则是现代金融的重要工具和金融资产的主要表现形式。过去的二十年,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不断扩展中,证券化已成为一种趋势,银行的存贷款业务正改变过去那种定期和固定的债权债务形式,而代之以可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买卖、转让的有价证券形式。不仅如此,作为金融市场一体化的必然要求,资产证券化还越来越成为现代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资产证券化通过标准的资产分割而提高了资产的流动性,从而将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投资理念和财富思想。

  二、企业金融风险的属性

  要理解企业金融风险的属性,首先要在本质上区分金融风险与通常所说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经营风险(或称商业风险)是指生产经营的非确定性引起企业息税前收益变动和营业收入不足以支付固定经营成本而形成的风险。经营风险是由企业的投资决策所决定的,企业的资产结构决定了它所面临的经营风险的大小,当企业存在固定经营成本时,就出现了经营杠杆。经营杠杆水平越高,企业息税前收益的变动和营业收入不足以支付固定经营成本的风险就越大。

  财务风险(或称筹资风险)是指企业使用了债务、优先股等固定财务成本的资本后所增加的企业普通股股东收益或每股收益变动和无力偿还债务的风险。财务风险是由企业筹资决策决定的,企业的筹资结构决定了它所面临的财务风险的大小。当企业利用债务、优先股等固定财务成本的资金后,就出现了财务杠杆。在息税前收益变动幅度即经营风险既定的条件下,财务杠杆水平越高,股东收益变动及破产的风险就越大。

  从利润产生到利润分配的整个过程来看,一般企业既存在固定的经营成本,又存在固定的财务成本,即存在联合杠杆的作用,从而使得企业每股收益大幅度变动而形成的风险,通常也称为联合风险。

  金融风险由于是金融市场基础金融变量的变化所引起的风险,因而并不是由企业自身决策所决定的,而是企业外部的一种客观存在。其中证券价格风险,既包括单一证券的个体风险,也包括整个行情变动的市场风险;而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一般是指大范围变动的市场风险。

  从根本上说,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是发生于个别企业的特有事件所形成的个体风险,因而具有特殊性;金融风险也有个体风险的自然介入和相互作用,但更多的则是影响所有企业的因素所引起的市场风险,因而具有普遍性。

  三、企业金融风险的特征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将会面临许多种类的风险,每一种风险的特征不同,而且不同行业的企业面临的风险也不一样。风险按其结果产生的影响可分为纯粹风险和投机风险。纯粹风险是指风险结果单纯使得有关主体蒙受损失的风险,一般可以作为可保风险;投机风险是指风险结果既可能使有关主体蒙受损失,也可能使有关主体获取收益的风险,通常指的就是以金融风险为主体的经济性风险。要认清企业金融风险的特征,就必须把握其与可保风险的主要区别。

  1.造成损失的原因不同。可保风险是由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所致;而金融风险一般是由经济性原因所致,主要是金融市场基本要素的价格如汇率、利率、证券价格等变动所引起的,风险结果可能为负也可能为正,前者是指市场金融行情发生了于己不利的变动而造成损失,后者则是行情发生了于已有利的变化使风险偏好者得以获利。

  2.规避风险的途径不同。可保风险通常以企业投保、保险公司承保的方式进行,途径是发达的保险市场;而金融风险的规避主要是通过套期保值的市场交易方式,利用复杂多样、本身充满投机和风险的衍生金融工具。但是,个别险种现已发展到可以在以上两个市场中兼做,能以衍生金融工具对可保风险进行管理,从而实现了风险管理的跨市。

  3.货币偿付上的不同。可保风险之所以被称作纯粹风险,就是指这种风险的实际发生不管是否造成了投保人的货币化损失,投保人都不能从中获得额外利益,其货币偿付非负即零。也就是说,若这种风险发生并造成了损失,投保人所获最大补偿不能超过其实际的货币化损失;若没有发生损失,则投保人既不能索回保险费,也不能获得额外的经济收益。而金融风险则属于投机风险,风险管理的货币偿付既可为正,也可为负。如基础资产与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合同的对冲在非完全价值或时间匹配的情况下,可以为保值者带来数量有限的货币损失,但行情的有利变动也可能为其带来额外的有限货币收益。

  4.降低风险的机制不同。可保风险通过投保人支付保险费的方式转移至保险公司,如果保险合同没有任何漏保,则当风险发生并对投保人造成损失时,可从保险公司获得全额赔偿;而对金融风险进行套期保值时,风险规避者是通过以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合同建立的市场部位来消除或抵补潜在的损失,例如保值资产的损失就是通过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合同的收益来补偿。但通常补偿的完全程度取决于衍生金融工具与被保值风险的相关程度,如果存在不完全的匹配即基差风险,就不会有完全的损失补偿(也可能会有额外的收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