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危机管理 >> 中国企业危机管理-SARS启示录

中国企业危机管理-SARS启示录

2014-04-24 14:24: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每一次危机既包含导致失败的根源,又孕育着成功的种子。发现、拯救、培育,以便收获这个潜在成功的机会,便是企业危机管理的精髓;而习惯于错误地估计形势,令事态进一步恶化,则是不良企业危机管理的典型特征。

  “世事的起伏本来就是波浪式的。我们现正在潮涨潮落的海上飘浮,倘不能顺水行舟,我们的事业就会一败涂地。”

  --莎士比亚 

  危机并非仅从SARS始

  古人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每一家企业都力图追求效益的最大化,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一家企业愿意陷入危机。然而,事情的变化往往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康泰克PPA事件、日本东芝的笔记本电脑风波,以及最近举国关注的三菱“帕杰罗”汽车信任危机、奔驰被砸事件等等,无不在时刻提醒企行业观察:危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哪怕世界知名跨国公司也不例外。省内企业近年来遭遇意外危机事件的案例亦比比皆是,如某著名食品企业去年在海外因食品添加剂安全标准问题被投诉等等。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危机无时不在觊觎着中国企业,威胁着企业的生存,一些看上去非常强大的企业特别是新兴企业在遭遇一两个似乎很小的危机后便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无情地垮下去并且是“一泄千里”,不可收拾。任何企业都必须万分警惕,一不小心就可能触响炸弹,如果处理不当甚至会威胁企业的生存。自年初引发的非典风波做一次突发性的社会型危机事件,不可避免地对省内各行业的企业经营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第三产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残酷的现实使企业家们清醒地认识到:危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企业危机管理(风控网)已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别等下雨才买伞

  危机如同SARS病毒一样,预防与控制是成本最低、最简便的方法,但它常常被忽略。对于危机,最重要的是要预防它的发生,并预见可能发生的危机。

  “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危机的发生,无可讳言,时常带有一定的突发性。如果企业不预先制定完善的危机防范策略,并在危机的最初阶段对其态势加以控制的话,危机造成的连锁反应将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从初始的经济损失,直至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和企业信誉毁于一旦。尤其后者,将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和最致命的打击。

  相反,如果企业以危机为契机,抓住危机并从中找寻生机,危机就会变为企业的―个转折点,并为企业建立富有竞争力的声誉,树立企业的形象和处理企业危机管理的重大问题创造了机会。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变坏事为好事,因祸得福,无形中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企业越早认识到企业危机管理存在的重要性,越早采取适当的行动,越可能控制住问题的发展。中国有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企业更当如此,平时多一些危机意识,设想种种危机可能,制定种种危机策略,提高企业危机管理水平,在危机来临时能够镇定从容,就已经赢得了第一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