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国际银行业先进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

国际银行业先进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

2014-02-24 16:28:3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9

  国际银行业先进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通常由以下四大方面构成:组织架构、流程与政策、风险管理工具和信息系统。 

  下面将从上述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组织架构 

  国际银行先进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组织架构的最佳模式可为三个相互关联而又相互制衡的层次:决策层(专门负责风险政策的制定、检查)、执行层(负责具体的信贷业务)和监督层(负责监察业务执行部门的风险控制水平)。 

  首先,在决策层,由银行的风险管理委员会、信贷管理委员会等设定信贷风险管理策略;其次,在执行层和监督层,信贷业务由相对独立而又有机结合的三个部分构成:第一,是根据信贷政策进行信贷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职能;第二,是对信贷业务风险进行监控;第三,是负责信贷业务的具体发放。这种最佳模式的特点在于:从风险控制角度来实行全面的审贷分离,但又要保证内部沟通渠道的畅通,并及时全面系统地进行内部检查和稽核。 

  流程与政策 

  国际银行业先进的信贷流程与政策根据在单笔授信流程中及贯穿整个流程涉及的不同内容,将整体信贷业务划分为若干个子流程。其中单笔授信流程包括:业务计划与开发、风险评估、制定授信方案、授信审批、授信放款、贷后监控和资产保全。贯穿整个信贷流程的包括:信贷稽核和贷款组合管理。 

  信贷流程设计的主要原则是:既要控制信贷风险,又要提高操作效率、降低成本。 

  * 业务计划和开发:银行首先必须定义清晰的信贷战略和业务规划,了解细分市场,并具有有效销售银行产品以及开发和管理客户关系的能力。 

  * 风险评估:必须对风险要素有深入正确的评价,具备确定和分析这些要素的能力,特别是关于客户、行业、市场和交易的风险因素,并具备相应的风险评级和财务工具来辅助银行进行风险评估。 

  * 制定授信方案:根据客户的贷款用途及其未来现金流的情况,制定与贷款用途相对应的客户偿还方式;根据分析确定的客户和交易风险等级确定贷款定价。 

  * 授信审批:审批权限需要根据审批者的经验、知识、业绩决定并受贷款的数量、风险级别和其他因素来制定,同时满足快速响应客户的要求。贷款申请和审批程序的流程要保持一致性和标准化。 

  * 授信放款:与贷款相关的全部数据要准确和完整;清晰规定信息到达、处理和一致的步骤,以及使用、检查和分发信息的方法。 

  * 贷后监控:根据贷后管理方案进行贷后监控;建立预警信号识别可能出现问题的贷款。 

  * 资产保全:对可以救治的贷款进行早期救治;对无法救治的贷款进行清收。 

  * 信贷稽核: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检查评估内部控制系统的适当性和有效性。 

  * 信贷组合管理:根据组合分析,确定银行信贷发放的方向和风险汇报,对照银行的信贷战略发展方向进行调整。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