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息化风险 >> IT的风险管理

IT的风险管理

2014-02-25 15:11:1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7

    IT应用项目与业务脱节

    IT应用没有释放其潜能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在应用信息技术时,总是沿用旧的或业已存在的方式做事,而不是注重工作应该怎样做,然后考虑应用IT手段来辅助实现它。旧有的流程和方式没有改变,即使引进了先进的信息技术直接模拟手工业务处理方式和处理流程,也只是固化了落后的操作,将会对很多不合理或无效的工作(也许手工业务处理方式下必须存在)进行计算机自动处理,只能使得问题更为明显和严重,甚至有可能导致工作效率不如手工方式。IT应用根本达不到预期想象的效果。即使人们在应用IT技术之后认识到需要对原有流程进行一些改变,但为时已晚,通常都是因改变计算机系统的成本太高和太费时间而被搁置。

    在应用IT实现管理信息化方面更是伤痕累累。改变各部门原有工作流程、协调各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方式阻力重重;虽然应用了管理软件系统,但原有的手工业务处理模式难以更新;信息一致性与共享机制难以形成;原有业务处理流程与计算机信息处理流程间的矛盾难以解决;员工素质难以大幅度提高,团队精神难以形成。种种原因最后导致管理软件系统难以正常运行,众多企业最后不得不丢弃计算机而恢复手工作业,有些企业即使勉强保持系统运行,但只能忘记本来的预期目标。

    不当的产品与方案

    虽然目前IT应用市场一派繁荣景象,各种产品层出不穷,但很多企业根本无从选择,他们既缺乏选择和评价的标准与方法,甚至缺乏明确的目标、需求与战略,导致产品的选择缺乏针对性。据CCID一次调查显示,在IT应用不成功的案例中,因软件选择失败的比例高达67%。因此,如何从琳琅满目的产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包括供应商和IT服务供应商)是关系IT应用项目成败的重要条件。

    项目管理混乱

    缺乏有效的管理是导致IT应用项目失控的直接原因。项目管理是一项需要很高技巧的复杂工作,需要制定合理的实施计划、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整合、强有力的成本、时间、质量、风险控制。尤其是大型IT应用项目,项目管理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和高超的艺术。如果没有良好的项目管理,IT应用"泥潭"就不可避免。

    走出"IT泥潭"的方法

    企业必须立足业务发展,融汇行业最佳实践,运用先进技术工具,提升管理控制能力和企业价值。因此,企业IT应用的核心理念可以用以下三句话进行解释:

    1、业务为体: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归根结底都有赖业务的不断壮大。优化业务结构、培养核心能力、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地位、增强盈利能力是企业一切活动的核心,业务能力是企业的起点和归宿。业务是主体,最终决定企业价值。

    2、管理为纲:管理贯穿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由市场和客户驱动的业务管理,关键在于作业流程和标准的设计与控制,其目的在于控制成本、提高品质以及企业内外部供应链的总体效率由目标和利益驱动的职能管理关键在于企业体制、组织职能及其内部激励、控制体系的设计、运作,目的在于提高内部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总体效益。 

    3、I T 为用:企业内部的IT应用,首先是一个战略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IT系统是企业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企业日常业务和管理有效运作的关键手段。在经济全球化和网络化的背景下,IT之于企业,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何时用、怎么用的问题!

  打开"IT黑箱" 

    企业IT应用关系到企业各个层面的能力提升,需要进行总体规划,从战略、业务、管理、技术等多角度全面应对,全员参与。其实, IT应该而且可以像其他业务功能一样得到很好的管理。
 
    让我们打开"IT黑箱"来看看。

    与其他业务功能系统相似,IT也包含五个主要环节:战略规划、系统设计、应用系统开发、运营和客户支持。而IT管理的主要目标和方法也同其他业务功能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这意味着很多管理者只要理解IT的实质和基本规律,凭借现有的技能就可以对IT进行有效的管理,不需要专门为了IT掌握什么特别的方法和技能。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由于IT应用是一个整体,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项目,同时,IT也是企业一项关键职能和战略资源,因此,企业必须对IT进行总体的规划,并对IT的整体环节进行管理。
    但整体规划并不等于企业的IT可以一蹴而就。事实上,实施ERP等类似的IT应用项目是一个耗资巨大的系统工程,在实践中ERP软件和硬件系统的开销应以数百万元计,同时,还会发生相当于系统费用两倍的管理咨询费用。在实际过程中,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分步实施。

    落实"一把手工程"

    实施IT应用项目实际上不亚于一场管理上的革命,没有企业"一把手"的领导与推动,这场管理革命就很难取得成功,也不会达到降低库存和生产成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减少企业呆坏账、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等预期目标。

    ERP项目实施就是一个典型的一把手工程。ERP项目的实施结果将是全公司业务运作流程的全面规范、统一,并通过完全更新的信息平台实现;业务流程重组(BPR)必须由具体业务部门参与,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决定;日常实施人员(项目组)要从业务部门抽调;实施中与业务目标可能有一定冲突。因此,实践证明,对这种跨部门、进行业务流程改变、涉及管理理念和利益格局的项目,各层面的一把手要成为项目的拥有者,使之成为自己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才有可能使项目顺利推进。

    业务部门主导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