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2014-02-26 12:18:1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7

  由于盲目投资导致财务风险管理的典型案例有托普软件公司。2003年8月,托普软件公司受母公司的支配,改变了原定募集资金的投向,以总计2.7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托普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000万股股权。每股净资产仅为1元的托普教育竟然被托普软件公司以每股3元的买价收购,这次投资行动极大地损害了托普软件公司的利益,造成了大量资金流失。据2003年年报显示,托普软件公司从股市中募集到的9亿多元资金,已全部花光用完。

  二、加强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改善财务风险管理内部环境

  首先,优化股权结构,实现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和外部化,从而形成有效的财务制衡和财务决策机制。其次,进一步完善独立董事制度,摆脱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对独立董事的束缚,增强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发挥独立董事对企业财务活动过程的监督和评价作用,营造良好的财务风险控制环境。

  (二)构建财务风险管理组织系统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应设置专门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财务风险管理部门可以分为最高管理层、中间管理层和具体操作层三个层面。在董事会下设最高层次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其职责主要 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负责财务风险管理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传递、报告和反馈等工作;二是负责捕捉和监视各种风险迹象,识别和发现各种风险,进行风险预警,履行财务风险管理预警职责;三是对风险动态进行跟踪监督与控制,向董事会提出财务风险对策。企业各业务部门是财务风险的中间管理层和具体操作层,可以根据各部门业务特点和需要建立财务风险管理小组,对本部门所涉及的财务风险进行识别和监督,并向企业最高层次的风险管理部门报告,最终使风险管理的目标和功能逐级具体化,在业务活动和财务活动中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的目的。

  (三)强化财务风险意识,确立财务风险管理的核心地位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战略目标模糊,盲目多元化投资。针对这一现象,民营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应树立风险意识,进行投资环境分析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评价,将资金投放于企业的核心产业和拳头产品,提高投资回报率,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与收益性。此外,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由于违规担保而导致的财务风险较为严重,因此应严格控制对外担保产生的债务风险,尽量避免因或有负债形成的债务黑洞。

  (四)建立财务风险管理预警系统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财务控制机制不健全,潜在的财务风险大,因此应加强对风险的识别、预测和监控,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风险管理预警系统,防范和化解财务危机,确保公司经营安全。

  企业财务预警分析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单变量模式,即运用个别财务比率来预测财务危机。另一种是多变量模式,即建立多元线性函数公式,运用多种财务指标加权汇总产生的数值来预测财务危机。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可借用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Altman提出的Z计分模型来预测财务风险。Z计分模型的表达式是Z=1.2X1+1.4X2+3.3X3+0.6X4+1X5,其中,X1=营运资本/总资产;X2=留存收益/总资产;X3=息税前利润/总资产;X4=股本市价/负债总额;X5=销售收入/总资产。Z值越大说明公司财务状况越好;反之,Z值越小说明公司财务状况越差。可以根据Z计分模型的破产临界值来预测企业的财务风险状态。当Z<1.81时,企业存在很大的破产危险;1. 81<Z<2.675时,企业财务状况不稳定;Z>2. 675时,企业财务状况良好,破产可能性极小。由于Z计分模型没有考虑现金流量因素,故在使用时企业应编制现金流量预算来配合使用。

  【参考文献】

  [1] 黎来芳.商业伦理、诚信义务与不道德控制——鸿仪系“掏空”上市公司的案例研究[J].会计研究,2005,(11): 8-14.

  [2] 王芳云,吴广山.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成因及预警[J].山东轻工业学院学报,2006,(3):50-51.

  [3] 徐旭,玉春.民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组织系统的建构[J].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6,(4):43-46.

  [4] 王连娟,龙成凤,孙琦.民营企业上市实务与案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257-305.

  [5] 魏国雄.银行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J].银行家,2007,(7):35-36.

  [6] 易畅,张一驰.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研究与分析[J].财会通讯,2006,(12):20-22.

  [7] 张利华.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结合分析[J].审计月刊,2005,(12):36-37.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