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贸易保护主义--增强信用风险管理

贸易保护主义--增强信用风险管理

2014-03-11 11:26:5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3

  信用风险管理是指通过制定信用政策,指导和协调各机构业务活动,对从客户资信调查、付款方式的选择、信用限额的确定到款项回收等环节实行全面的监督和控制,以保障应收款项的安全及时回收。

  我们注意到,这次在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袭击,和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各国领导人都曾作过禁止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后发生的。其中,最典型和突出的是“轮胎特保案”。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世贸组织在报告中指出,诸如对中国轮胎征收关税这样的二十国集团“特别保护措施”已从2008年头七个月的两宗增加到今年同期的16宗。这股贸易保护主义的汹涌,对于刚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经济复苏肯定是一大阻碍,并将造成今年世界贸易的缩水。 

   “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行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从来料加工起步,经历了商品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到对外投资,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基本见底,各国经济陆续复苏的关键时刻,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为中国对外贸易稳定作出贡献,有利于缓解国际贸易顺差,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同时也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统筹国内外两大市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因此,“走出去”将是中国企业一项长期的发展方针。在一些国家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情况,不仅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而且会给“走出去”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

  针对美国的“特别保障措施”,中国有关方面以最大的耐心与美方进行了多层次反复磋商,但美方仍执意要采取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方此举不但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国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这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众所周知,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美国金融系统信用风险管理(风控网)缺失和评级机构缺乏自律所引发的,究其根源是失信,这次美国在G20金融峰会上作出过“禁止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后,又带头搞起贸易保护主义,再次失信于世界人民。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匹兹堡峰会前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必将引起贸易保护措施的连锁反应,这必将延缓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一般来说,企业“走出去”主要面临的风险包括商业风险、国家风险、文化风险、法律法规风险和合作伙伴诚信风险等。在当前形势下,国家风险可能上升演化为“走出去”企业的主要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有30年左右的历程,对于商业风险等各类风险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磨砺已初步掌握其要领。而国家风险是企业一般不能把握的。在国家风险中最重要的是政治风险,而政治风险一般不可预测,一旦出现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更大。如这次“轮胎特保案”,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表示,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对于本来利润不高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讲,此举是致命打击。因此,中国政府最近表示,将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在内的一切正当权益,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