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更加细化的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分析

更加细化的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分析

2014-03-11 11:26:4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2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银行业,也由单一的国家银行体系实现了向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商业银行体系的过渡并得到了很大发展。但由于内外因素的影响,我国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制约。同时因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不良资产偏大,信贷风险管理水平较低,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阻碍了金融业的发展。试着通过对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表现、成因以及信贷风险管理现状和问题的具体分析,从金融制度和信贷风险管理手段两方面来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阶段十个工作重点,其中,在做好金融调控工作这一点上,重点强调,要加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

  理和贷款跟踪检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

  对此,昨日接受编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此次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信贷跟踪检查,更加细化对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深化到银行信贷的各个环节,主要是想从“根”上来加强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以防止市场出现回调的情况下,对银行带来非常大的损失的同时,也影响到保经济增长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济目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由于去年信贷投放量太大,那么,为了控制银行的不良贷款,加强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风控网),从最基本的资本充足率上着手,这也是“按规则”办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国务院会议提出的要求,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此前监管层对于银行不良贷款的分类监管不是很严格,那么,通过此次对贷款的跟踪检查,体现出对银行监管的进一步严格化和精确化。

  郭田勇表示,我国要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同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因此,出于这一点,国家在指导工作时会朝着这个方向部署,以减少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水分”。国家提出这个要求,一方面,有利于防止资产泡沫,如房地产。另一方面,防止银行业像以前那样出现大量的不良贷款。尤其是在市场出现回调的情况下,对银行将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认为,会议专门提出这点要求,主要是为了防范银行的金融风险。尤其是如今房价不断攀高的势头不减,那么,通过加强贷款跟踪检查,对那些炒房投资者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同时,郝大明表示,通过加强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管理,以及下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很可能出现负增长的趋势来看,下半年房价高速增长的势头也将很难维持。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主要方法是用理论分析的方法对信贷风险管理问题进行探讨,理论联系实际,希望通过系统地对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状况做出深入浅出的研究,为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提高提供借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