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煤炭电力 >> 国网新疆电力电能替代减少污染更洁净

国网新疆电力电能替代减少污染更洁净

2015-06-10 17:59:0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室外寒风刺骨,室内温暖如春。2014年冬天,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学生们体验到了电采暖的好处。作为新疆首个大型电采暖试点项目,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使用电采暖后,十几万平方米的供暖区域仅需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分解控制,每个房间的温度都可以分时段设置,既节能省电,又确保供暖温度达标。

“在2014年6个月的采暖季中,我们通过实施电采暖项目,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到11200吨,相当于4500吨标准煤。”电采暖项目实施方新疆太阳圣火采暖公司董事长胡儒平介绍,“该项目还减少烟尘排放45吨。45吨烟尘相当于在1000亩的土地上覆盖1.5厘米厚的烟尘总量。”

当前,有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是社会各界的共识。在新疆,自治区政府出台了环保政策、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为推进电能替代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新疆电网恰逢大发展时期,疆电外送通道和疆内750千伏骨干网架建设为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和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社会层面,弃风电量电热采暖、地源热泵、发热电缆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降低了终端客户的应用成本。

在多方优势叠加下,推广电能替代水到渠成,新疆各地的电能替代项目不断增加。哈密、乌鲁木齐、阿勒泰等弃风严重地区积极开展弃风电量电热采暖工作;南疆多地积极推进地源热泵技术;新疆地区轨道交通替代电量逐年增长;新疆石油企业开展以电代气项目,年内预计将有5万千瓦燃气(柴油)发电负荷陆续并入新疆主电网。

现状加速发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您好,你们的烘干房和冷藏库投入使用了吗?用电设备工作正常吗?还有什么问题吗?”6月4日,疆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英吉沙县乌恰乡13村的烘干房,了解村民的用电情况。

自从国网新疆电力在全疆实施烘干房电能替代工作以来,仅在喀什地区,就有768座烘干房从用煤改为用电,还配套建起了126座冷藏库。当地农民采用现代化的果蔬烘干技术,从以前的用煤烘干和自然晾干的方式改为通过电吹风机吹干果蔬,既减少污染排放,也保证了果蔬产品的洁净。

烘干房电能替代项目仅是国网新疆电力实施电能替代战略的项目之一。经过不断努力,2014年,国网新疆电力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8个,实现替代电量23.72亿度。这相当于在消费端减少直燃煤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10.8万吨,新疆的电能替代工作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为了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国网新疆电力一方面建立月度例会和周通报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建立电能替代重点项目储备库,将所有电能替代项目分解到单位和个人,采取督办单和现场督办相结合的方式,责任到位、到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国网新疆电力还主动向自治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协同政府共同开展环保工作,相关工作获得政府高度认可。

成效实现惠民节能预期目标

“现在算下来,采用电采暖的成本的确降下来了,还能实现室内温度随时可控、在控。”4月20日,在新疆塔城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上,塔城华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熙红兴奋地说。

李熙红所负责的华宝国际商贸城工程是塔城市的电能替代试点项目,塔城供电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该工程发热电缆敷设工作。这些发热电缆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电能替代采暖面积55万平方米,年替代电量将达到6000万度。综合计算下来,既节省了后期采暖成本,又实现了节能减排的预期目标。

在该工程的示范作用下,塔城昌南国际商贸城二期工程与丰禾源商圈一、二期工程也达成了电采暖用电意向,计划在今年内完成约19万平方米的发热电缆敷设工作。

其实,不仅是这样的大工程能通过电能替代项目获益,广大农村居民和小微企业也能从电能替代项目中享受实惠。比如,以供暖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居民住宅为例,按照每年供暖时间为6个月计算,燃煤供热价格为每平方米23元,整个供暖期需要花费2300元。而采用电采暖的居民,按目前的电价计算,整个供暖期只需交纳电费1800元左右,能节约500多元。

国网新疆电力为了更好地推广电能替代项目,结合全疆各地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电能替代项目的可行性,明确了发热电缆、电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油田电动钻机替代等7方面的替代领域,制定了102个替代重点项目实施方案。

在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同时,国网新疆电力还在业扩报装、电网配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创新项目运作方式,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电能替代项目,推动建立电能替代厂商联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 Baidu Button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