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市场风险管理方法简述

市场风险管理方法简述

2014-02-27 11:26: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4

  3.市场风险管理的最新进展

  近年来,人们逐渐意识到风险应当在最高层面上度量和管理,即综合考虑不同的风险来源,对公司整体或者资产组合整体进行风险度量。这是风险管理领域的一次里程碑式的飞跃,它直接推动了风险管理技术的进步。

  市场风险管理的风险预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风险预算方法继承并发展了VaR的思想:它提供了统一的风险度量标准;使管理者和投资更准确地了解公司或者组合整体面临的风险,并且提供了实时监控的工具。通过风险预算,企业的高管可以像分配财务预算一样,将企业面临的风险自上而下分配到各个业务单元。

  在美国,风险预算方法已经广泛运用于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和市场风险管理活动中。

  4.市场风险管理案例:期货市场的起源

  1848年,玉米期货诞生于美国芝加哥,它是历史上最早进行交易的期货品种。

  芝加哥位于北部伊利诺州(ILLINOIS)东北角的芝加哥河口、密歇根(MICHIGAN)湖西南侧,毗邻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粮食主产区。同时,芝加哥是美国大湖区的重要港口,也是全美最大的铁路枢纽。每年秋收后,农民将收获的大豆和玉米等粮食运到芝加哥,然后从芝加哥运到全美和世界各地。

  在1848年以前,科学技术和交通并不发达,粮食的供给、运输和仓储等方面非常落后。每年粮食收获季节,粮食大量集中上市,但粮商的仓储能力有限。当时还没有汽车,运输完全靠船和马车,难以将大量的粮食运走,经常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粮食价格往往会大幅下跌,这就是所谓的“谷贱伤农”。很多农民由于粮食没有销售,加之仓储条件落后,部分粮食发霉腐烂,只好倾倒到湖里。而到了来年春季,粮商和加工商又开始大量的购买粮食,粮食价格又会出现大涨。粮食价格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大幅上涨和下跌,使农民和粮食商都遭受损失。

  为了免受粮食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人们开始利用远期合同的形式来规避风险。1848年,由82个芝加哥商人发起成立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851年,玉米远期合同开始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期货产生了。

  为了保证远期合同买卖双方能够到时候执行,避免违约现象的出现,同时为了保证合同内容买卖双方都能够接受,也可以把合同转卖给别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在1865年推出了标准化的期货合同,同时实行了保证金制度,使买卖双方能够在公平的市场中交易,真正意义上的期货交易由此诞生。

  从1848年到现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已发展为世界最大的粮食期货交易市场,它的粮食期货价格影响着美国和全世界粮食市场,成为国际粮食贸易的关注焦点和参考定价的标准。

  案例2 VAR与货币对冲(引自《VaR》p375)

  信孚银行(现在的德意志银行)最近将其RAROC2020风险管理系统提供给克莱斯勒养老基金。此系统可以对基金所投资的各种资产类别的总体VAR和增量VAR进行衡量。另外,它也可用来评估对冲策略的有效性。例如,基金为了锁定外国股票和债券投资的货币头寸而考虑运用货币对冲。RAROC系统表明2.5亿美元货币头寸一年之内的“单独”风险在99%的置信水平下是0.44%亿美元,这一点表面上看来似乎是正确的。然而,养老基金意识到一个消极货币对冲项目对总体风险的“额外”贡献只有300万美元,当前组合的货币风险已被充分分散。基金决定不对货币风险进行对冲,以节省大量的管理费用。这些节省的费用抵消每年约5万美元的RAROC系统费用后,还有盈余。

  这一结果与理论界的看法相一致,理论界最初认为货币对冲时“免费的午餐”,即在无成本的条件下降低了风险,但这并不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真正重要的是总体组合风险。经验表明,如果投资于国外的资产比例不大,则货币对冲对证券总体风险的影响通常是非常小的。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