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尚存法律环境风险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尚存法律环境风险

2011-10-26 13:30:26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576

    对话人

  全国律师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    肖金泉

  《法制日报》记者         周芬棉 林燕

  对话背景

  近日,多项商业收购事件被媒体披露: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要收购雅虎,目前正在谈判中;人人网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现金收购在线视频56网。据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收购的步伐正不断加快,不过,企业并购案例有成功也有失败。成败之间,原因何在?企业并购,法律风险如何?就这些话题,《法制日报》记者与我国企业并购方面专家、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肖金泉展开对话。

  □ 对话

  记者:企业并购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几乎每天都有收购、并购案件出现。中国企业并购的现状究竟如何?

  肖金泉:并购是市场经济中企业扩张和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市场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

  10年前,中国企业并购还处在初级状态,现在已进入一个高潮。这个高潮分两个方面,一是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并购非常多,从一开始国有企业改制及产权多元化的并购,到现在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另一个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并购境外企业的也越来越多。

  记者: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总体情况。

  肖金泉: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相比过去而言,数量增多了,仅今年前10个月就超过了180多件,但是在世界范围内所占的比例仍然不是很大。可以说,海外并购现在才刚刚开始,今后会越来越多。

  前几年,中国海外并购主要集中于资源类,包括铁矿石、煤矿及石油等各种矿产资源。现在开始转向一些主流行业的并购,包括金融机构、制造业、销售网络、高技术企业以及在欧美有品牌的一些企业。

  记者:这几年,上市公司中的并购重组也比较多,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有什么特点和意义?

  肖金泉:证券市场现在都有了并购概念股,这个名词的出现本身就说明上市公司并购的现象在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上市公司的并购牵涉到公众利益,所以监管机构以及证券法规都对此制定了一系列的规范。上市公司并购成规模地展开是一个社会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的重要标志。

  记者:我们看到,企业并购中有成功的案例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在您看来,判断企业并购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

  肖金泉:企业投资并购并不是说签订了合同、完成了交易就算成功,更重要的是要看两个方面:一是看企业完成并购后是否能够产生可持续的协同效益,也就是能给企业、给投资人带来盈利和持续的回报;二是看能否帮助被并购的企业走出困境,使企业得到有效成长,把企业继续发展好。

  记者:目前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成败如何?

  肖金泉: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除了一些资源类收购成功比例较高外,主流行业是失败大于成功的,比如说汽车制造业,中国已经做了很多收购尝试,如上海汽车收购韩国的双龙就不成功,吉利收购沃尔沃也不能算成功。

  记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可能会遇到很多风险,这些风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肖金泉:我认为风险控制点至少有15个方面,包括资产不实的风险、财务风险、知识产权风险、劳工风险、法律环境风险、环境保护风险、反垄断风险、管理团队风险、税务风险、汇率风险、文化差异风险等。

  记者:在这些风险中,企业海外并购重点应防范什么风险?

  肖金泉:我认为重点应防范两大风险:一是劳工风险。如果做股权收购,一定要注意企业的劳资关系,对于被收购企业当地的劳动法律法规要深入调研,形成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二是管理团队的风险。国外的管理风格、管理文化,包括知识结构、融入本土的能力等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记者:劳工风险可能是很多企业没有想到的,能否举些实例来说明这项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肖金泉: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劳工风险估计不足,对文化差异的风险评估不足。上汽在收购前也制订了方案,包括给劳工涨工资等,但他们没有估计到韩国人的心理。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至今仍未解决的最大问题也是劳工风险。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时遇到了工会的抵制,抵制的结果是要求吉利承诺不能解雇员工,也不能调整管理层。中国企业投入了很多资金却无法掌控这个企业,这样收购的后续问题非常多。

  记者:在您看来,我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应如何进行各种风险防控?

  肖金泉:海外并购的风险防控要根据具体的个案来决定,国家不同,防控侧重点不同;并购的对象不同,防控侧重点也不一样。

  我国企业要想在海外投资并购中获得成功,首先要做的是规划和战略,要认真分析这个企业的各种情况,下大功夫去做收购前的准备工作。一般的风险,比如说税务风险、资产不实的风险等都可以由专业人士做出方案进行有效规避。但之前提到的劳工风险和管理团队的风险是要重点考虑的,因为就这两项风险而言,即便专业人士的方案做的很好,在实施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

  记者:随着企业海外并购的增多,律师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海外并购业务中。那么,律师参与海外并购主要在哪些环节发挥作用?

  肖金泉:在海外并购业务中,律师除了做好常规的并购服务外,主要在3个环节做好工作:一是尽职调查;二是设计交易结构,海外并购涉及融资、离岸公司和第三方机构的利益分配等,交易结构一般比较复杂,要起草好交易合同确定如何进行交易;三是要协助进行交割,收购合同生效后,股权、资产如何进行交割也需要律师的协助。中国律师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的控制,这就要求中国律师了解国外的法律,并能与国外的品牌律师事务所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合作。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