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煤炭电力 >> 尴尬的煤炭交易中心

尴尬的煤炭交易中心

2014-03-11 08:54: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3

煤炭交易中心正在成为国内煤炭贸易新的集散地。在政府力量的推动下,煤炭交易中心迅速崛起。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形成了31家区域性煤炭市场交易中心。

首铁资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凌云介绍,建立煤炭交易中心是大势所趋,没有高效的交易中心,就不可能有高效的煤炭贸易市场,这恰恰体现了国家对煤炭市场化的关注。

据了解,煤炭交易中心是煤炭产业市场化的结果,其市场化程度越高也将更具吸引力。而煤炭交易中心交易方式的确立意味着,原有的煤炭订货会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同时随着交易价格的完善将出现“中国价格”,这将增加国内煤炭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

从目前已经运营的煤炭交易中心来看,国内已经基本形成了煤炭产地、中转地、消费地并存的空间布局。尽管业内人士对于煤炭交易中心改变原有煤炭交易方式寄予希望,但现实中,煤炭贸易中心推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政府“热”企业“冷”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就开始探索煤炭交易中心的模式。当前的煤炭交易中心与此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融入了更多电商运营的元素。在业内人士眼里,2013年被认为是煤炭深入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曾表示,煤炭市场交易体系的建设是市场化的亮点,由太原、东北亚、陕西、秦皇岛、徐州、内蒙古等煤炭交易中心形成的煤炭市场合作机制使得交易市场更加完善。

此前,国家发改委就曾表示,“建立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是重构煤炭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建立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为主导,区域煤炭交易中心为辅助,地方煤炭市场为补充,长期合同为基础,电子商务等现代技术为手段的现代煤炭市场体系。

事实上,在政策推动煤炭交易中心建立的同时,地方政府的热情不容忽视。在山西,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被确定为正厅级事业单位,内部则由省直各部门组成的交易中心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管理、协调解决中心建设、运营和煤炭交易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推动煤炭交易体系建设。

正是在这种行政命令下,山西省内的几大煤炭企业同煤、焦煤、阳煤等集团纷纷被纳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而在交易过程中,该交易中心会收取企业一定的交易费。“山西的交易中心,更多的像是一个职能部门,而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更多的是在一种自愿的原则下,加入进来。”知情人士透露。

这样看来,交易中心被赋予了行政权力。因为只要企业把煤炭运出山西或内蒙古,就必须先到交易中心办理各项手续,这实质上是一种资源垄断。

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推动煤炭交易中心的建立,也免不了政府的影子。此前,当地政府曾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煤炭交易与物流产业建设方案的通知》,按照该通知,到2015年,鄂尔多斯要建成1个年交易额超500亿元的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实现新增税费收入100亿元以上。

为此,鄂尔多斯市也给出了严格的时间节点。到2013年,当地煤炭企业煤炭产品(除坑口铁路外运部分)要全部进入交易市场挂牌或竞价交易。从2015年起,鄂尔多斯市所有的煤炭产能都必须进入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坚决杜绝原煤类产品直接出市销售。这被看成是内蒙古煤炭定制化加工、标准化销售、品牌化营销以及网络化交易的样本。

不仅是煤炭大省山西、内蒙古,其它类似的辽宁、陕西等地,政府都在积极推动煤炭交易中心的市场化,但实际上煤炭企业却较为冷淡。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总经理师秋明长期与煤炭企业主打交道,据他观察,这与煤炭企业经营者传统的习惯有很大关系。

他解释说,以往煤炭是卖方市场,企业主都有着稳定的长期合作伙伴,他们不用出门坐在家里也能卖煤,没有人愿意进入其他的平台,那意味着他要增加成本,最终降低利润。不过,师秋明也坦言,由于煤炭交易中心属于比较新的模式,创新相对较少,能给企业提供的价值还有待提升。

但煤炭企业普遍担心的则是,进入交易中心会面临政府行政手段的干预。同时,面对商业运作规则,在煤炭市场旺盛的时候,优先保证优质客户,这是煤炭企业必然的选择,但如果进入交易市场,这种规则可能难以保持,会因此丧失那些稳定的客户。

市场化“拦路虎”

“一方面,煤炭交易市场不成熟,导致企业认可度低;另一方面,体制造成的约束,也让企业望而却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介绍说。

随着一批煤炭企业逐步进入煤炭交易中心的同时,让很多人疑惑的是,作为国内煤炭大佬的神华,为何不加入煤炭交易中心?事实上,神华自成体系的全产业链,已经成为独立于交易中心之外的力量。

在师秋明看来,对于神华所处的市场垄断地位,不能一概而论。主要还在于它庞大的交易量和体量,进入交易中心不足以让它实现自己保值、增值的目的。据了解,2013年神华集团煤炭销售量达6.62亿吨,比整个山西省煤炭外运量的总和还多4千万吨。同时,它也有自己独立的电子交易平台。

截至去年12月20日,神华煤炭交易网累计成交9019.38万吨,7个月时间成交突破了9000万吨。庞大的交易量是任何一家交易中心难以比拟的,加之神华本身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成为独立于交易中心之外的资本。不过,师秋明表示,神华的交易平台只是卖方市场而缺少第三方的参与,所以更多的是类似于销售平台,它不可能把其他的市场取代了。

在刘凌云看来,类似于神华这种独家的供应链方式就是垄断,而这在市场化交易的过程中,显然有失公平、公正的原则。“我很赞同供应链方式的管理,但并不是神华这种模式,煤炭领域的供应链应当以联盟的形式呈现,就是专业的企业做专业的事。”他解释说。

与此同时,在煤炭交易中心建立的过程中,铁路市场化的步伐较慢,让煤炭市场化显得略有“跛腿”,这无疑也制约了煤炭交易市场的拓展,尤其是产地型煤炭交易市场发展。邓郁松认为,铁路的制约体现在总体运能不足上,“煤炭没有运力,就出不来,交易也就无从谈起”。

面对铁路运力制约,煤炭交易中心并不一定能让下游企业安心。这些企业更多担心的是煤炭交易中心能否解决合同兑现和资源供应的问题。曾有电力企业表示,尽管煤炭交易中心公开透明的网上交易方式是大势所趋,但交易市场所提出的交易方案铁路却少有参与,这可能会造成最终的交货延误,甚至影响最终的交易兑现。由于铁路运力不足或者港口封航,需要的煤炭很可能不能按时到达电厂。这将是电力企业不愿看到的结果。

不可否认,尽管煤炭交易中心在国内已经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行业人士对此也很大的期待,但是现实却并不那么乐观。在市场垄断格局尚未改变之前,煤炭交易真正的市场化还尚未到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