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环境 >> 控制环境的含义探讨

控制环境的含义探讨

2011-01-04 13:39:28 来源:风控网 浏览:616
    企业的内部环境是其他所有风险管理要素的基础,为其他要素提供规则和结构。企业的内部环境不仅影响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业务活动的组织运行和对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反应,它还影响企业控制活动、信息和沟通系统以及监控活动的设计和执行。
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我们会跟很多地方的人打交道,经验多了就会总结出自己的一些特点,是愿意跟东北人打交道,还是愿意跟广东人打交道,或者是湖北人、北京人、上海人?
之所以分出这些区域是因为我们知道区域不同,人的性格会有明显的特征差异。比如东北人比较豪爽,湖北人很聪明,同时也很狡猾等。
 
【案例】
某个班上有个漂亮的上海女孩,男生们都喜欢她,但是所有的女孩都讨厌她。什么原因呢?后来才知道上海女孩经常在男生面前表现得雍荣华贵,非常有涵养。但是女孩们认为这个女孩太清高,与她之间总有隔阂,不像东北女孩一见面都很亲切。
 
点评:其实人各有秉性,没有真正的好坏之分,只是性格不同导致亲和度不一样。做企业的内部控制也是一样,先要关注问题的秉性和本身特征,才会产生效果。
例如公司的采购工作,财务部会认为采购的价格很重要,而采购部门认为产品质量最重要。如果采购部和财务部在产品价格上争执不下,闹到老总那里,这就给老总出了难题。
 
【案例】
一个公司的销售部为了追求销售份额,要求追加欠款额度或者延长账期,并且声言不这样做就会丢掉公司的大客户,而财务部死活不同意,说企业还在亏损状态。这个时候公司的老总很聪明,把财务部和销售部的人叫到了一起,老板当场把财务总监骂得狗血淋头:“产品卖不出去你吃什么?”臭骂之后销售部的经理非常高兴地出去了,这位老总马上告诉财务总监:“你今天办得非常好,就是不能延长账期,否则咱就亏了,委屈你了。”这样一来问题解决了,双方也无话可说。
 
点评:这位老总面临的问题就是对公司进行内部控制所碰到的难题,这个时候需要采取一点管理控制的技巧来化解矛盾,理解下面部门人员的工作,均衡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很多专家学者在研究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对内部环境进行归纳推理和沿用,最后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理论。这个理论把内部控制环境分为七个方面,分别是诚信原则和道德价值观、员工能力、法人治理、管理哲学、组织结构、权责分派和人力资源政策。如果企业在这七个方面没有做好,后面的内部控制就没有办法进行下去,只有把这个七个方面的问题都解决了,统一大家的认识,才能做好内部控制。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