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从章子怡事件看职场危机

从章子怡事件看职场危机

2011-11-08 08:55:01 来源:中国管理网 浏览:534

   演艺圈一向都很热闹,最近更不例外。就说章子怡吧。在众多中国女明星里,出道以来一路星途最顺利、最具国际发展眼光的女明星非她莫属了。网络上,力挺她的人不少,向她吐口水的也不少,但不管如何,必须得承认,在中国这个潜规则盛行的演艺圈,她是一个少有的在事业上上有野心、有计划、也最有行动执行力的人。

  从去年到今年,章子怡跨年的“多重门”事件一直在不断上演精彩剧情,因高潮迭起也一直深受媒体关注,但从泼墨到诈捐,她一直陷于被动。一夜之间,从昔日的毁誉参半,坠落到众人口诛笔伐的深渊,章子怡的信用危机也为我们每一个人拉响了职业危机警报。章子怡事件可以看出职场危机意识的加强和危机能力的提升是多么的迫切。通过此事件,我们也可以看出章子怡的幕后团队缺少危机处理的经验。

  在张艺谋的建议下,一开始拒绝出演就电视剧,走高端的电影和名牌代言路线,是章子怡为自己设计好的抬高身价的职业发展之路;在成龙等人的的引导下,结交国际影界大腕及商界名流、并苦练英语,可以说是她为自己设计好的与国际接轨的第二条路。

  很多演艺圈的人都憧憬过这样的职业发展之路,但最终都没能走下来,或者没能走到底。除了自身条件、能力和机遇等因素,更多是因为其实这条路并不像想像的那么好走,经常需要滴血的脚在崎岖的路上一步一步向前迈。因此我们看到,在中国比章子怡条件好的演员很多,但能做得坚持自己定位的人却不多。很多人都在拍完一两部电影后,去大量接拍电视剧了。对于这些演员来讲,失去的可能是尊严,可能是家庭,可能是爱情,可能是信任,还有许多许多的可能。而在前行中遇到的这么多“可能”,可能就会变成日后危及职业发展的关键导火索,使自己在关键时候不堪一击。

  其实我们在职业规划和发展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同样类似的境况。为了和同事竞争,可能牺牲了原本不错德友谊;为了拍老板马屁,可能牺牲了职业人士的尊严;为了突出业绩加班加点,可能牺牲了健康;为了自己的名誉,可能还会牺牲了家人……在不断的攀登过程中,甩掉这些所谓的累赘轻装上阵,的确有助于加快上升的速度,可一旦雪崩、滑坡等危机出现,轻装上阵的人也将是抵御寒冬的能力最薄弱的。

  一个看上去很美的职业生涯,往往是有心人策划出来并锲而不舍地为之努力,才能实现的。然而,能在职场初期之初就有很明确职业规划的人,毕竟是少数,很多人的职业规划是在工作3-5年间慢慢发现、慢慢建立起来的,甚至还有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永远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适合干什么。但是无论有规划还是没有规划的人,都会遇到职业中的种种危机。而职业危机是我们所无法预料的,即使是善于规划的人,也无法做一个完美的危机预案,并能在危机发生的第一时刻就启动它。但我们应该尝试就职场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机做一些提前的心理准备。

   阳光正东(北京)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叶峰博士认为:”有些危机,是绝对有因果关系的,我们是可以选择性避免的。比如章子怡小姐的泼墨门和诈捐门,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有些道理当事人们想必都懂,就是不涉嫌影响他人家庭就不可能被泼墨,不涉嫌挪用善款就不会被指诈捐。

  叶峰博士还说:身在职场也是一样,危机同样难以预测,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性地避免最常见的一些危机。最常见也是最普遍的职场危机,就是经常有人喜欢抱怨不被赏识和重用,没有机会负责重要项目,在升职加薪的时候也没有上级帮忙说话,这无疑是职场危机中最为常见的危机状态。不少人都在这样的拉锯中丧失了工作的动力。那些整天在抱怨的却迟迟做不好事得人,都忘了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如何去解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危机?

  其实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自己问题的关键就是在自己。认真分析一下,不被赏识和重用有三种可能性,而每种都可能是当事人自己造成的,自己若不能解决问题,谁能帮你解决?

  一,工作能力强而个性也较强得人,这样的人通常给老板或者那些没有太多能力老板很大的压力,觉得很难控制和驾驭,而这样的人又很喜欢摆出一副看不起老板和其他管理层的架势。这种人想要解决问题最简单的办法是跳槽,换个让他敬佩的老板和公司,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量,但必须要找到一个包容性足够强的公司和老板;还有,具有包容此类人才的老板又未必会使用这样的人才。当然了,最好也是最难的受益终生的办法,就是尝试改变自己的为人处世态度,确保无论走到哪个公司都不会再因为个性问题产生职场危机。

  二、工作能力实在无法担当重任,做事一再出错,老板对他实在是不放心。没有办法了,只有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如果实在能力有限,就要学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他人的上升。或者去商学院读个EMBA之类的学位。

  三、最可怕的一类,没什么能力,却认为自己工作能力很有能力的人,也就是无德无才的一类人。总觉得老板不重用自己是怕功高盖主,还很喜欢摆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这类人在各类公司里不在少数,多碰几次壁对他们有好处,有助于帮助他们认清自己。只有认清自己的能力,才能学会提高工作能力。

  叶峰博士最后强调:“危机来了我们可以采用危机公关手段去面对它,但是谁无法保证那个引发危机的病根不再复发,只有找到自己职业危机中的因果关系,并从根本上去正视他、改善它,建立面对日后可能的各项危机预案,才是我们抵御职场危机的最好办法。说给大家更是说给章子怡小姐”。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