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公司治理 >> 风险管理论文:论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设置

风险管理论文:论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设置

2014-02-27 11:27:0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6

  2、风险管理论文----企业风险管理职能

  2.1 风险管理的计划职能 企业风险管理强调从战略上、全企业视角考虑企业的风险,企业在分析自身内部与外部的环境基础上,分析企业所面临所有风险,制定适合自身的风险管理计划。风险管理计划本身就是企业计划的一部分,“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旨在为整个企业增加实质性价值。风险管理计划定义在组织中风险管理的实施过程,包括具体的风险分析方法和应对计划,风险报告具体要求等,以及具体到部门在特定区域的风险应对计划和过程。企业风险管理强调风险管理活动只有融入企业的日常活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2.2 风险管理组织职能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利益方都直接对风险管理活动施加影响,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使风险管理计划落实可能遇到诸多困难。可以通过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来实现对高级管理层的监督和指导。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助于推动企业风险管理的运用和执行。企业风险管理计划需要得到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等的支持,因此需要在组织中建立一个向董事会报告并负责的风险管理委员会作为风险管理计划的有形保证。风险管理委员会必须明确规定其角色和职责。

  2.3 风险管理领导职能 在企业风险管理中,董事会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董事会能确保管理当局保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倡议建立公司控制体系并强调懂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在风险管理中的责任,董事会和高层管理者对组织的风险管理负最后责任。组织中所有人对在他们控制内的风险负责并向董事会定期承交风险管理报告,并通过激励机制来强化这种投入,使每个阶层管理者与员工更好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与风险责任之间的关系。在风险管理实施过程中,风险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必须有良好的信息沟通,同时也应该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要注意到风险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比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监督与被监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

  2.4 风险管理控制职能 风险管理控制活动确保企业的风险应对方案得以实施。控制活动贯穿于整个组织,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管理层次和各个职能机构。控制活动通常包括两个要素:确定要做什么样的政策以及相应程序。企业需要根据风险管理计划设定风险管理的控制目标,通过风险管理使的企业风险控制在企业所能接受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量内,通过对风险管理过程的所有步骤进行监控和回顾,衡量和分析各部门的风险管理执行情况,进行差异分析,对不再适合企业的风险管理论文方法进行持续的改进,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新风险进行评价和监管。

  3、风险管理论文---- 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设置建议

  企业风险管理对风险管理部门的设置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ERM对能力、独立性以及客观性的要求,人们开始意识到组织结构和报告渠道在实现风险管理有效性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国资委风险管理指引要求企业建立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风险管理文化,对企业设立风险管理组织提出非常清晰和明确的要求。恰当的风险管理组织与企业战略、业务运作、文化等保持一致,因此我们对风险管理职能部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 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Enterprise risk council ERC) 在组织中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已经达成共识。ERC一般包括:董事会成员、投资部门主管、财务总监、信息部门、法律和商务部门等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风险管理委员会的设置保证了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可以得到来自董事会和企业高层的支持,同时也强调了董事会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5]。ERC主要职责包括:建立企业的风险文化;定义企业的风险倾向和风险容量;确保公司拥有业务战略的风险管理技巧和风险吸纳能力;建立合理的风险管理组织结构,确定风险管理人员(包括CRO)的作用和职能;根据风险管理部门提供的信息,作出经营和战略方面的决策并付诸实施,并向董事会提供定期的风险管理报告。

  3.2 风险管理委员会下设立ERM工作小组 有效的风险管理部门必须具备两个准则:必须具备高度的独立性,以提供客观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部门不具有或只具有非常有限的风险管理策略执行权。风险管理部门规模取决于公司规模以及风险的规模、复杂程度及不同风险类别的差异性而定。风险管理部门对企业的信息有全面的接触权利,具有明确的报告路线,以及与业务部门很好的沟通和合作,而非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ERM工作小组成员通常由风险管理专家和来自各个部门风险管理论文代表组成,工作小组核心职能是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报告,根据董事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的风险管理政策设计企业活动中具体风险管理结构;风险管理论文政策的陈述;明确各部门在风险管理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风险管理论文方法的开发和风险控制实行的监控;风险文化的教育和普及;企业内部风险管理咨询顾问,分析和解决业务和管理人员提出的风险管理相关问题;组织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识别、评估风险,就特定和关键风险推荐相应的对策;定期向风险管理委员会和董事会做出风险报告。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