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对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探讨

对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探讨

2011-09-14 08:26:54 来源:管理与财富 浏览:652
   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主体意识”的觉醒以及人们闲暇时间的日益增多,人们逐渐地对享受型的消费需求表现的日益突出。目前,到现场观看紧张而刺激的体育比赛尤其是精彩的大型体育赛事似乎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的一件事。且这种需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表现的日益突出。为了满足市场的强大需求,近年来全国各地先后举办了多次规模较大的体育赛事活动。尤其是近几年来,像皇马队访华,NBA季前赛主场搬到中国等精彩纷呈的比赛更是不绝于耳。诚然,像该类比赛也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润和成功,但像近期举办中国网球公开赛开幕式因大雨取消和比赛延期的事件却也不胜枚举。后一种情形往往令举办方叫苦不迭、损失惨重。之所以导致主办方损失惨重的事例,究其深层原因和举办该类体育赛事的投资主体风险意识缺位不无关联。如果在举办该类体育赛事前进行充分的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加强风险管理是可以也能够避免损失的。基于此,分析和探讨体育赛事的风险及风险管理的内涵与特征,以期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必要性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
  
  一、关于风险、体育赛事风险的认识
  
  人们对风险的大量研究和重视肇始于19世纪初的世界经济危机大爆发时期。因为经济危机的破坏性很强,所以各国政府和学者先后展开了大量的关于规避经济危机风险的研究。关于什么是风险,不同的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给予了描述,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美国学者海尼斯等人认为“风险意味着损失的可能性”,有学者认为风险是行为目的所不能实现的可能性,是遭受不幸或灾难的可能性。美另一学者威利特将风险定义为“客观的不确定性”,还有人认为风险是费用损失与损失相关的不确定性等。
  风险的产生源于客观世界的不确定性及人们对风险认识的有限性。人们之所以认识风险是因为风险通常与损失相关。我们知道,人们对任何事物的处理总是乐于制定相应的目标,但限于各种客观变化着的实际情况,往往与要达到的预期目标存在偏差,而这种预期目标与实际情况之间的负偏差通常被称为风险。综上分析,我们认为:风险是指特定危害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后果的综合。基于此,体育赛事的风险可以认为是指在举办体育赛事过程中所表现的特定危害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后果的综合。
  从上述对风险与体育赛事风险概念的探讨,我们可以发现体育赛事风险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存在的客观必然性
  体育赛事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并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通过我们对以往举办的体育赛事进行分析和研究发现,风险的发生是应该而且能够避免的。譬如, “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因雾取消的风险完全可以通过风险的识别和风险的评估进行必要的控制和防范。其中像这种情况国外的通常做法是通过投保转化风险,相反我们则因为思想观念和风险意识淡薄等原因没有有效的采取风险的防范措施而遭受惨重的损失,且像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举办的体育赛事中并不少见。
  
  (2)发生几率的偶然性
  就某一具体的体育赛事风险而言,其发生是偶然的、潜在的,只有具备风险发生的条件才会发生相应的风险事故和造成巨大的损失。这是体育赛事风险随机性的典型特征,正是如此,才会有像巴西国家足球队、皇马队访华取得丰厚的回报。
  
  (3)风险的可变性
  在一定条件下体育赛事的风险通过有效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转化是可以而且能够防范和规避的。之所以在举办体育赛事时会出现巨大的损失,往往和举办主体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转化措施的不力不无关联。
  
  (4)风险发生的相关性
  风险的发生与人类的相关决策和行为具有紧密的联系,即同一体育赛事风险事故对不同的组织者会产生不同的风险,同一组织者由于决策或组织措施的不同,也会面临不同的风险结果。
  
  二、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要素
  
  人们之所以去认识风险和研究风险,其本质是为了更好地防范和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发生。在体育赛事的运作过程中,各行为主体在风险识别、风险衡量和风险评价的基础上优化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实施有效的风险控制并妥善处理风险所致的后果,期望达到以最小的管理成本获取最大的安全保障目标,这也是符合“经济人”的假设的。经过上述对风险概念的分析,我们从系统的角度对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基本要素做出如下的分析:
  
  1、风险管理的目标
  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主体是举办体育赛事的组织者,其管理客体或对象是各个经济单位潜在致险因素的运作规律。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于赛事的组织者以最小的成本处置和控制各类致险因素,防止和减少损失,保障体育赛事及与赛事有关的各项活动能顺利进行,其实质是以最经济合理的方式消除风险导致的灾难性后果。
  以体育赛事运作风险的实际发生为界,体育赛事风险管理的目标可分为损前目标和损后目标。损前目标是指在风险发生前即做好风险识别、分析、控制和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损后目标是针对已经发生的风险损失,尽最大力量努力降低或消除损失所带来的后果,以期维护赛事运作主体的正常运行。
  
  2、风险管理的程序
  我们知道,现代社会处于一个复杂的系统当中,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已呈现出愈来愈复杂的局面,而运作体育赛事离不开这个复杂的社会系统,所以我们在运作体育赛事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种类也日益增多。因此,正确面对风险而不是逃避风险是体育赛事组织者成功运作赛事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之一。从系统的角度来看,进行体育赛事的风险管理一般须经过下面四个环节,即分析致险因素一评估风险效应—选择风险对策——实施风险方案—一分析致险因素的循环过程。
  (1)分析致险因素 致险因素简单来讲就是导致举办赛事产生风险的潜在或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对致险因素的分析就是对各类体育赛事致险因素加以判断、识别、归类并对其性质进行定性的过程。
  (2)评估风险效应 风险效应是风险本身具有的一种内在的联系,由风险的性质和风险的特征决定,反映风险管理主体由风险所引发的某种形式的行为模式与行为趋向。对体育赛事风险效应的预测评估是在分析体育赛事致险因素的基础上,对所收集的风险资料进行分析和评估的过程。
  (3)选择风险对策 风险对策是指风险管理主体针对致险因素所带来风险的概率和程度应该采取的措施和方案。选择风险对策是依据一定的指标综合运用各种讦价方法对致险因素及风险进行管理的最优方案。
  (4)实施风险方案 风险方案的实施是风险管理的最后阶段,是在对各种风险对策评价并选择之后,经过体育赛事组织者的决策和要求,制定具体的风险管理计划,实行目标管理,以期降低或规避体育赛事运作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各种不确定性的风险。
  
  三、探讨与结论
  
  由于运作体育赛事具有不确定性的风险,所以对体育赛事的风险管理要素进行梳理和探讨是应该的也是有必要的。通过上述对体育赛事风险管理内涵与特征的分析,结合运作体育赛事风险发生的特性,不难发现体育赛事引进风险管理的基本目标是阻止损失的发生和支付不可避免的损失。因此,基本的体育赛事风险管理对策一般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风险防范与控制对策
  在举办体育赛事的过程中,之所以要引入风险管理不是为了增加赛事的运作成本,相反是为了降低或减少在举办体育赛事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性的致损因素,以期增加举办赛事收益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具体而言,其所采取的手段有体育赛事的风险规避、风险预防、风险降低、风险转移等措施,较为可行的做法是通过风险的评估进行投保而转移风险。
  
  2、风险的财务对策
  体育赛事的财务对策是指体育赛事风险发生后所有有关体育赛事筹集资金支付风险损失的方法。我们知道,人们进行任何活动都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但风险发生后如何进行事后的转嫁与承担也是必须所面对的客观事实。那么,同样我们在运作体育赛事的过程中也必须对其发生的风险进行必要的处理和选择,通常的做法是自我承担和风险转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