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水泥生产企业风险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水泥生产企业风险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2014-03-18 17:14: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74

  一、引言

  过去人们一直没有停止过企业风险管理的实践与研究,不同地区的人们对风险及风险管理的认识深度及广度也不相同。在经济全球化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中,任何企业都处于动荡多变的环境之中,这种外界环境的变化,如政局的更替、汇率的波动、利率的浮动、新技术的出现、人口的结构变化等都有可能导致一个企业遭受损失乃至破产,但也有可能给企业提供赢利和发展的机会。

  企业内部企业风险管理由人力、物力、财力及技术组成的系统也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这种变化同样存在,使企业有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或给企业提供获利的可能,或两者兼而有之。如企业员工成长为企业中的关键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当这个关键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全心全意地为企业工作时就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万一这个关键人物由于某种原因利用其特殊才能给企业制造麻烦或意外死亡等都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企业所使用机电设备的故障、各种自然及人为灾害都有可能发生从而给企业造成损失。因此,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蒙受各种损失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就是所谓的风险。

  水泥生产企业作为重要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处在这种动态变化的市场环境之中,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

  二、风险管理的内涵及其意义

  所谓风险管理,是指企业面对风险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以便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利益的管理活动。美国国家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赞助机构研究小组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定义是:企业风险管理是由企业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人员实施的从战略层面开始并贯穿整个企业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设计是为了及时识别可能影响企业的潜在事件并按企业接受风险的态度管理风险,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合理的保证。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经营活动难免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企业必须而且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风险进行控制,才能避免或降低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从而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因此,有效地对各种风险进行管理对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不确定的因素越来越多,决策更加复杂和困难。企业只有建立起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充分分析各种风险,才能在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中做出正确的决策。

  2、有利于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企业为了保证有足够的资源进行经营生产,实现预期的利润,必须采取各种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实施风险管理,才能保证企业各项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否则企业的资产将会遭到巨大的损失。

  3、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经营活动目标

  企业经营活动的目标是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但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利因素的影响,从而影响到企业经营活动目标的实现。因此,企业必须进行风险管理,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以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三、我国水泥生产企业风险管理中的问题

  我国水泥生产企业现在的风险管理活动有以下特点:一是没有专门的人员或机构进行企业风险管理活动,每个人或部门往往只针对自己工作中的风险独立地采取一定对策,缺乏系统性、全局性。更有一些企业及部门根本就没有风险及风险管理概念及意识;二是企业中的风险管理基本上是一种被动式的管理,只有出现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时才查找原因,制定对策,而且大多流于形式,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缺乏系统、科学的风险管理理论方法指导。

  对于我国水泥生产企业风险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从企业管理的内部环境来看

  作为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基础的内部环境到目前是不尽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名义上是建立起来了,但能否有效运作则另当别论。公司治理是内部环境的关键要素,它会显著地影响其它内部环境要素,狭义的公司治理就是指企业内部股东、董事会、经理层之间责权利的分配与制衡。这种关系是以代表资本关系的股权结构为基础的,而我国的水泥生产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一般都是由原来的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往往因缺乏真正有效的所有者,所以是典型的一股独大,这样就导致了所有权缺位的股权结构,所有权与控制权的高度分离,直接导致各公司由所有权分离出来的经济权力的集中,从而引发内部人控制现象的产生。对于许多身兼董事与总裁的核心管理者来说,尽管不持有股份也不是法律上的所有者,他们却事实上掌握着真正的企业控制权。在企业里面,企业所有者的地位被降到仅仅是提供资本,而作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总经理或董事长则可以行使他们的权力,可以说他们的行为在实际上是不受多少限制的,他们就开始不顾风险地挥霍企业的各类资源。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