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其运用方法

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其运用方法

2014-03-18 17:14:24 来源:风控网 浏览:841

  二、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的途径和措施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及其运用

  就是要在全国税务系统初步建立以风险控管为导向,以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以提高纳税遵从度为目标,以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分析识别、等级排序、应对处理、监控评估为主要流程环节,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及分局各层级之间、各级部门之间专业分工科学、资源配置合理、上下协调互动、运行有序高效的防范内外税收风险的控管体系。

  (一)牢固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提高对风险管理理念的战略性认识首先,税收征收管理工作中长期规划要体现风险管理理念

  目前国际上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已成共识和大趋势。要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在总局《十一五税收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以及《2002~2006年税收征管发展战略规划》基础上,编制《全国中长期税收征管工作规划(2011~2015年)》作为长期性、方向性、全局性的战略举措,努力构建为新税制实施提供保障,符合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要求,有效防范税收管理风险,促进和谐征纳关系形成的税收征管体系。

  其次,制定税收风险管理长期战略规划和阶段性战略目标。总局曾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在有关专家指导下制定了《2002年~2006年中国税收征收管理战略规划纲要》,首次引入风险管理理念,目前已取得明显效果。在此基础上,建议再次与国际专家合作,制定下一阶段战略规划,继续引入风险管理及其他国际通行的公共管理理论,有效指导我国税收征管实践。

  (二)完善税收征管模式,建立专业化的外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专门机构建立以申报纳税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风险管理,规范执法,优化服务,促进遵从的税收征管模式。

  落实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实现纳税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个性化,促进纳税人自我管理涉税事务,不断提高税收征收率和纳税遵从度的税收管理新机制。加强内部控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改革干部管理方式,改进执法考核办法,通过能级管理和加强绩效考核的方式,加大激励和责任追究力度,以此促进干部素质的提高和规范税收执法。同时,在县以上税务机关设立风险管理专门机构,负责风险管理及其内部控制工作,促进外部纳税遵从风险管理工作和内部规范执法水平的提高

  (三)完善税收管理体制,建立立体化税收的风险管理体系总局按照风险管理的理念,做好全国风险管理体制、机制的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

  根据不同时期税收管理的战略,制定分阶段的全国税收风险战略规划。建立国家级税收风险特征指标库,形成全国税收风险信息、情报存储、交换、处理中心。按照风险管理的程序要求,对法律制度性税收遵从风险开展分析识别和应对策略分析研究,及时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研究、总结各级税务机关在税收风险分析识别、等级排序、风险应对的科学技术、方法和典型案例,为全国全面实施风险管理提供指导。

  省市局在实施风险管理工作中的战略重点是,按照总局建立税收风险管理战略规划的统一要求,研究制定本地区税收风险管理目标规划和明确分阶段税收风险管理的工作重点;建立健全税收风险分析识别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省市级税收风险特征库;做好年度各类风险应对措施的总体规划和分部门的风险应对措施计划安排。做好数据模型、分析工具的研发工作,研究收集制定业务操作模本、评估审计指南等,提高对基层风险应对的指导力和支撑力;重要复杂事项上收风险应对,提高省市局的实体运作能力。在金税三期工程建成之前,建立全省统一风险管理信息支持平台,形成本地区统一的税收风险信息、情报存储、交换、处理中心。

  县局以下国税机关在实施风险管理工作中的重点是,以科学组织实施风险应对为主轴,以推进县局实体化和创新税收管理员制度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税收管理的综合效能。根据上级机关风险管理的规划部署和风险识别排序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风险应对工作。纳税人较多的地区,县局也可直接承担风险等级排序工作。发挥贴近纳税人的优势,利用纳税服务、税收执法过程中采集的动态信息,丰富充实风险分析识别的信息来源,提高风险识别的准确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