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资金管理涉及的主要风险及措施

资金管理涉及的主要风险及措施

2011-01-04 14:35:20 来源:风控网 浏览:635
资金管理涉及的主要风险 
 1.筹资与发展战略严重背离,企业盲目扩张,引发流动性不足,可能导致资金链条断裂。(比如,当前的房地产的资金链问题,比如,巨人集团当年的轰然坍塌)
  2.投资决策失误或资金配置不合理可能导致投资损失或效益低下;资金无法收回或支付,可能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困境或债务危机。
  3.资金管控不严,可能出现舞弊、欺诈,导致资金被挪用、抽逃。
  具体表现如下:
  (1)资金管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可能遭受外部处罚、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
  (2)资金管理未经适当审批或超越授权审批,可能因重大差错、舞弊、欺诈而导致损失;
  (3)银行账户的开立、审批、使用、核对和清理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可能导致受到处罚造成资金损失;
  (4)资金记录不准确、不完整,可能造成账实不符或导致财务报表信息失真;
  (5)有关票据的遗失、变造、伪造、被盗用以及非法使用印章,可能导致资产损失、法律诉讼或信用损失。
  
资金管理风险的应对措施
  企业应当建立科学的资金管控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控制资金在筹集、投放、营运过程中的重大风险。同时应当充分发挥总会计师和财会部门在资金决策和管理全过程中的职能作用。所以企业在建立与实施资金内部控制中,至少应当强化对下列关键方面或者关键环节的控制:
  1.职责分工、权限范围和授权审批程序应当明确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应当科学合理。
  2.现金、银行存款的管理应当合法合规,确保银行账户的开立、审批、使用、核对、清理严格有效,现金盘点和银行对账单的核对应当按规定严格执行。
  3.资金的会计记录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4.票据的购买、保管、使用、销毁等应当完整记录,银行预留印鉴和有关印章的管理应当严格有效。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